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清零 外媒:拖累臺日經濟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共堅持清零政策,導致亞洲廠商面臨嚴峻挑戰。半島電視臺指出,調查顯示,受到中國封城波及而擾亂生產及供應鏈,使得臺灣、日本及馬來西亞等亞洲國家,5月分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全數放緩。

半島電視臺報導,中國封鎖擾亂了區域和全球物流與供應鏈,日本、韓國產能急劇下降,而臺灣及日本、馬來西亞等亞洲國家的PMI均呈現放緩態勢。

一項PMI調查指出,日本5月製造業活動呈現三個月以來的最慢速度增長,5月au Jibun Bank Japan PMI降至53.3,為2月以來最低水準;製造商稱,中國封鎖和俄烏戰事造成成本上揚,令生產活動承受壓力。

數據供應商標準普爾全球市場情報經濟學家巴蒂(Usamah Bhatti)表示,由於供應鏈持續中斷和原材料價格上漲,生產和新訂單均以較慢的速度增長;後者的增長速度為八個月以來的最低水準。

調查指出,菲律賓的PMI從4月的54.3放緩至5月的54.1;馬來西亞的PMI從4月的51.6降至50.1;臺灣5月的PMI為50.0,低於4月的51.7。

東京第一生命研究機構(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經濟學家西濱徹(Toru Nishihama)表示,隨著上海封鎖結束,供應鏈和貨物配送中斷可能會逐漸緩解;但中共還沒有完全放棄清零政策,「我們並沒有走出困境。」

報導示警,中共嚴厲的防疫政策將繼續擾亂供應鏈並抑制需求,加劇亞洲地區因原材料成本飆升承受壓力的經濟體困境,加上俄烏戰事未息,突顯政策制定者在不削弱經濟成長的情況下,想要透過收緊貨幣政策來對抗通膨。

不過,一項數據顯示,韓國對歐洲和美國的出口增加,抵消來自中國的影響,5月出口高於前一個月。印度5月工廠活動好於預期,盡管通脹持續居高不下,但需求依然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