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豁免東南亞4國太陽能板關稅

圖為中國江蘇省的太陽能板工廠。(STR/AFP)
圖為中國江蘇省的太陽能板工廠。(STR/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白宮週一(6月6日)表示,拜登免除4個東南亞國家的太陽能板關稅兩年,並援引《國防生產法》刺激美國本土的太陽能板製造。

白宮表示,關稅豁免適用於來自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的太陽能板,作為美國製造業發展的「橋梁(過渡)」。路透社稍早報導,拜登將確保占美國約80%的進口太陽能板,不再面臨高達250%的關稅。太陽能公司股價攀升。

白宮表示,政府還將援引《國防生產法》推動美國製造太陽能板和其他清潔能源產品,包括建築絕緣材料、熱泵、變壓器、電解器和燃料電池等設備。

美國清潔能源協會執行長齊查爾(Heather Zichal)說,新政策使太陽能發電的建設和國內製造「重新煥發活力」。

美國歐信太陽能(Auxin Solar)執行長拉希德(Mamun Rashid)則批評,「這為中國(共)資助的特殊利益集團打開了大門,並挫敗美國貿易法規的公平適用性」。

歐信太陽能在2月8日向商務部遞交請願書,要求調查中國的太陽能產品製造商是否利用東南亞國家洗產地,以規避美國對其太陽能產品徵稅。

拜登上臺後,在美國大力推動「清潔能源」產業發展,希望減少石化燃料使用。佛羅里達州眾議員多納茲(Byron Donalds)5月29日對福斯新聞說,放棄石油和天然氣會增加對中國的依賴,「因為中國(共)是全球礦產生產主導者」,主導太陽能矽晶片生產。

多納茲還說,食品價格飆升的原因之一是「化學肥料是石油生產的衍生品」,「你不能從風車中獲得肥料,不能從太陽能板中獲得肥料」,拜登實施了「可怕的經濟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