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一中科學班招生惹議 師疑違法兼職補習班

臺中一中科學班入學考試錄取結果集中2所私中,引發爭議。(記者黃玉燕/攝影)
臺中一中科學班入學考試錄取結果集中2所私中,引發爭議。(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一中科學班入學考試日前引發爭議,因錄取生明顯集中在2所私立中學,且有許多人是在某補習班上課,也有家長說科學班考試太難,讓公立國中的考生很沮喪。臺中市議員李中7日表示,接到家長指控,有科學班老師到補習班任教,恐涉瓜田李下嫌疑。

有家長向臺中市議員李中投訴,中一中有科學班的老師到補習班任教,恐影響學生在校上課的公平性。有家長向臺中市議員李中投訴,中一中有科學班的老師到補習班任教,恐影響學生在校上課的公平性。(記者黃玉燕/攝影)

臺中一中科學班甄試日前放榜,今年有447人報名,錄取30人,其中衛道中學錄取16人、明道中學錄取10人,其他錄取者來自3所公私立國中;引發部分家長、國中各校不滿。李中近日指出,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的科學班錄取者,分別來自20、22、22所不同國中;但一中卻僅分布在5校,更有26人集中在2所私校,此非常態分配。

李中7日再指出,許多校長在國中校務平臺上反映,教育局要求公立國中要依照課綱進行正常化教學,但是一中科學班的考試範圍卻考高中程度,這等於是替補習班開「教高中進度」的門。

而李中也接到某補習班傳單,強調今年23名錄取者在此上課。他表示,還接獲家長投訴有一中科學班老師到補習班任教,恐怕有瓜田李下的想像空間,影響到學生在校上課的公平性。

李中建議,因科學班甄選全國僅250個名額,可以採全國統一命題,也能觀察不同學區學子的程度。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會進一步了解,並強調若發現教師違法在補習班兼職,一定會追查。

日前一中回應,各校於個別簡章中不會特別標記「以國中範圍為命題依據」,而是國中課程內容的加深加廣。另私校學生利用輔導課或夜間加課大量練習,與其他公立國中站在不同的起跑點上,若造成科學班招生錄取生源過度集中在私校,這不是一中可以主導的。

一中也呼籲教育主管機關,輔導私校招生入學調整為多元入學型態,並監督私校「教學正常化」。對於教師在外兼職部分,會依據教育局指示辦理,依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