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最低工資法仍在研擬 鄭運鵬:6年來實質調漲25%

圖為上班族資料照。(大紀元)
圖為上班族資料照。(大紀元)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6日表示,政府會排除萬難調高基本工資,但在野黨認為通過《最低工資法》才是重點。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7日表示,自蔡英文執政六年來調漲25%,是世界罕見,而且立法院審議要考量很多;立委邱顯智對《大紀元時報》表示,最低工資是制度性問題,應法制化。

民進黨團於7日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回應關於最低工資的問題。

鄭運鵬表示,目前行政部門只有預告過但沒有版本送來,從蔡英文執政後,即便最低工資沒有法制化,但法制內容和現在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差不多;2萬0,008元,今年是2萬5,250元,調漲25%,時薪也從120元調高到168元,幾乎是年年調漲,這是最具體的成績。

鄭運鵬進一步指出,《最低工資法》的行政院版還在研擬,但立法院審議要考量企業主、外資、工商團體等對《最低工資法》調適等各種因素,立法院要完整規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最近要召開,今年有機會繼續調整,而如何做到薪資調漲、企業主願意給勞工應有的待遇,這是政府要去調解的,不是喊一喊就好。

邱顯智向《大紀元時報》指出,院版遲遲不推出是不對的,正本清源是《最低工資法》修法,勞動部有送到行政院,但行政院還沒審議通過,也沒送到立法院;我國審議習慣是沒有院版,就會非常保守、很難通過,執政黨立委也會有疑慮。

邱顯智舉例,立委林為洲曾排了《最低工資法》,但因沒有院版,所以審了5條就不審,最低工資是制度性問題,應法制化,如通貨膨脹等因素都有制度上的解決機制,下會期應趕快排審,院版應趕快出來並修法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