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學者喊攻臺搶台積電 立委:沒出息

被譽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產業舉足輕重。(中央社)
被譽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產業舉足輕重。(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被譽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產業舉足輕重。中國經濟學家陳文玲日前揚言,中共一定要收復臺灣,把台積電這企業搶到手中。對此,立委王定宇7日批評,這是他見過最沒出息的大國宣言,自己沒本事做,竟想併吞鄰國把有能力的企業納為己有,讓人覺得遺憾可笑。

根據中國媒體觀察者網報導,中國智庫「國際經濟交流研究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日前在一場論壇上說,在美國和西方像制裁俄羅斯一樣,對中國進行毀滅式制裁的情況下,中國一定要收復臺灣,特別是在進行產業鏈、供應鏈重構方面,「一定要把台積電這本來屬於中國的企業,搶到中國手裡」。

對此,王定宇表示,中國重量級經濟學者竟然提出要攻打臺灣,目的是要搶下台積電,這是他見過最沒出息的大國宣言,自己沒本事做,竟然想侵略、併吞鄰近國家,把他國有能力的企業納為己有,這種沒出息、不負責、又充滿侵略挑釁的談話,竟然來自中國非常重要的智庫學者,這不僅讓人遺憾、簡直是可笑。

王定宇質疑,這樣的經濟學者竟然認為供應鏈可用武力奪取,難道不曉得國際供應鏈合作、技術、零組件、原物料等是非常精密的分工,用武力攻打的那一刻起,這樣的分工就不存在了,妄想用武力犯臺、奪下台積電,不僅顯示中共的無知傲慢及侵略主義,更顯示出它為經濟利益,是可以與世界為敵的。

王定宇強調,台積電不只是臺灣的驕傲,更是世界的重要資產,中共企圖用武力犯臺、搶奪台積電,這樣的談話雖然愚蠢,但也讓全世界提高警覺,認知到中共並不是一個可以友善合作的對象,它能偷就偷、不能偷就用搶的。對於這樣沒出息的鄰近大國,大家必須提高警覺,也希望中共自己長進一點,真的做不來,就做個和平的鄰居,大家一起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