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蒙古帝后】此生願(一)

合答安心中就有一個願望——蒙古草原上能夠出一位大英雄,統一部落,帶領屬民,過著和平、自由的日子。在最青澀的少女時代,「邂逅」了落魄的貴族少年鐵木真,從那以後,她的心裡,就再也裝不下第二個英雄。(123RF)
合答安心中就有一個願望——蒙古草原上能夠出一位大英雄,統一部落,帶領屬民,過著和平、自由的日子。在最青澀的少女時代,「邂逅」了落魄的貴族少年鐵木真,從那以後,她的心裡,就再也裝不下第二個英雄。(123RF)

文/蘭音
從懂事起,合答安心中就有一個願望——蒙古草原上能夠出一位大英雄,統一部落,帶領屬民,過著和平、自由的日子。其實,她在最青澀的少女時代,「邂逅」了落魄的貴族少年鐵木真,從那以後,她的心裡,就再也裝不下第二個英雄。

拉施德丁所著《史集》(Jami al-Tawarikh)中描繪的成吉思汗加冕圖。(公有領域)拉施德丁所著《史集》(Jami al-Tawarikh)中描繪的成吉思汗加冕圖。(公有領域)

一、

從老人們講的故事裡,合答安逐漸了解到,她的家園蒙古汗國,再次陷入四分五裂的局面。各部族之間總在打仗,爭搶牧民和牛羊,今天的盟友可能就是明天的死敵。作為一個日夜勞作的女奴,合答安只能跟著首領不斷遷徙營地,還要為突如其來的戰事擔驚受怕。

草原上關於他的消息,大概是她最快樂的期盼。

她的哥哥,赤老溫和沉白,他們經常湊到一起,說起鐵木真的事情。她總是睜大了眼睛仔細聽著,生怕漏掉一個字。他們說,他們照料過的小主人鐵木真,離開後搬到了桑沽兒河畔居住。

家裡的牧馬被盜,鐵木真和一個叫博爾朮的少年,憑藉高超的騎射本領,嚇退一群彪悍的盜馬賊,成功搶回牧馬。圖為蒙古草原(fotolia)家裡的牧馬被盜,鐵木真和一個叫博爾朮的少年,憑藉高超的騎射本領,嚇退一群彪悍的盜馬賊,成功搶回牧馬。圖為蒙古草原(fotolia)

有一次,家裡的牧馬被盜,鐵木真和一個叫博爾朮的少年,憑藉高超的騎射本領,嚇退一群彪悍的盜馬賊,成功搶回牧馬。

各部落的牧民,重新傳頌起黃金家族後裔的傳奇。合答安聽著鐵木真做過的每件事,彷彿他就在身邊,從沒離開過鎖兒罕失剌家的帳篷,她那簡陋卻溫暖的家。

合答安看著哥哥們,都已經長成高大精壯的少年,想來這時候的鐵木真,一定是更威風凜凜的神采吧。

「妹妹,小主人把孛兒帖夫人娶回家了!」這一天,赤老溫帶回了最新的消息。

辛勤搗馬乳的雙手不由停下來,合答安怔怔望著蒼空。一對剛剛長大的金鵰從她頭頂掠過,就像是草原上最高貴的主人,俯瞰牠們的子民。

合答安想,孛兒帖來自盛產美女的弘吉剌部,她一定是部落中最美麗、最聰慧的女子,才能配得上那「眼中有火、臉上有光」的鐵木真。

赤老溫本來是很激動的,看到合答安的樣子彷彿明白了什麼,眼睛裡流露出幾分黯然。

她卻笑了,其實他們從來都不知道,她一直以來的心願。在那一年的盛夏,那個悶熱的羊毛堆旁,合答安和鐵木真的緣分就已經註定了。

二、

合答安記得小時候,她所在的泰赤烏部,和鐵木真的乞顏部都是歸屬於蒙兀汗國的部落。不過她只是個普通女僕,他卻是乞顏部首領也速該的長子,手握凝血而生,既是尊貴的繼承者,也是天選的戰士。

他們兩個,幾乎是不可能有交集的。那時候,合答安一邊學著如何勞作,一邊在休息的時候,和幾個小孩子一起,隔著一、兩個帳篷的距離,悄悄打量幾個小主人練習騎射、摔跤。合答安知道,那個個子最高、聲音最宏亮、比試總是勝出的,一定就是鐵木真。

泰亦赤兀人在一起歌舞、飲酒,正在舉辦一場盛大宴會。圖為蒙古女子。(Shutterstock)泰亦赤兀人在一起歌舞、飲酒,正在舉辦一場盛大宴會。圖為蒙古女子。(Shutterstock)

只可惜,她總是看不清長相。她有時候也會想,自己什麼時候才能和小主人說句話呢?

時間過得飛快,一轉眼,也速該首領就帶著九歲的鐵木真出了遠門,據說要在訶額倫夫人的娘家選一個好姑娘定親。

誰能想到,喜事轉眼變成了喪事。也速該首領一回到營地就倒下了,他臨終前對忠誠的僕人留下遺言:「我在回來的路上,被塔塔兒人下了毒。拜託你照顧我留下的孤兒寡母,快去把我的兒子鐵木真接回來!」

大人們慌作一團。小小的合答安,呆呆的看著眼前的劇變。她擔憂的想,鐵木真知道父親的死訊,該多麼難過。他和訶額倫夫人,今後該怎麼生活呢?

成吉思汗的營地。圖片出自蒙古伊兒汗國時期,史學家Rashid al-Din Hamadani(1247年至1318年)主編的《史集》(公有領域)成吉思汗的營地。圖片出自蒙古伊兒汗國時期,史學家Rashid al-Din Hamadani(1247年至1318年)主編的《史集》(公有領域)

自俺巴孩汗之後,蒙古國便走向衰落,各部落的聯盟也變得脆弱不堪。各位首領竭力隱藏的心思,由於也速該的死,迫不及待的顯露出來。

合答安的父親鎖兒罕失剌,這幾天總是愁容滿面,跟孩子們說著部落裡發生的事。合答安這才了解到,事情遠比她想像得要可怕。先是俺巴孩汗的兩個妃子,主持春祭儀式時,故意不等訶額倫母子,讓他們領不到祭祖的胙肉和貢酒,還揚言要遺棄他們。

第二天,合答安就被鎖兒罕失剌早早叫醒,催促著收拾行裝。原來,他們泰赤烏部的首領塔里忽台臨時下令,要遷徙到別處居住。更為過分的是,他還要帶走乞顏部的全部屬民,只留下訶額倫一家人。

廣袤的草原上,遊牧民族的生活是艱苦而危險的,更何況是失去了男主人的孤零零的一戶人家呢?「他們真的要拋棄他!」合答安心裡害怕,但是她一個小女僕又能做什麼呢?

新的營地,氣候更溫和,水草更豐美,可是合答安一點都開心不起來。她幾乎絕望的想,可能自己再也沒機會見到鐵木真了。圖為蒙古草原。(shutterstock)新的營地,氣候更溫和,水草更豐美,可是合答安一點都開心不起來。她幾乎絕望的想,可能自己再也沒機會見到鐵木真了。圖為蒙古草原。(shutterstock)

男人們驅趕著牛羊,婦人們扶老㩦幼,跟著塔里忽台向新的營地出發。合答安只能茫然的跟著親人們的腳步。大概只有她,還在一步一回頭的看著訶額倫夫人的大帳。

「不要走,不要走啊!」也速該生前的忠厚老僕哭喊著,用身體擋在泰赤烏部另一位首領的坐騎。那個首領只是冷漠的說:「深水已乾,明石已碎!你憑什麼來勸我們!」說著揚長而去,還在老僕的背上刺了一槍。

高貴的訶額倫夫人,也騎著馬趕來阻止眾人的離去。她呼喊著懇求他們:「也速該雖然不在了,他的長子鐵木真很快就會長大,成為更強大的首領!請大家不要走!」果然有少部分牧民改變主意,放慢了腳步。

一個背著木枷的身影衝到她的帳篷外。合答安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是他,是鐵木真!圖為蒙古草原。(Shutterstock)一個背著木枷的身影衝到她的帳篷外。合答安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是他,是鐵木真!圖為蒙古草原。(Shutterstock)

合答安忍不住說:「父親,我們也留下來吧!」鎖兒罕失剌一把拉著她繼續往前走:「傻丫頭,快走吧!」(下週二待續)◇

【蒙古帝后】此生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