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與狗兒同床共眠 當心感染超級細菌

專家警告說,與小狗同床共眠,可能會感染小狗身上的細菌而無法治癒。(Shutterstock)
專家警告說,與小狗同床共眠,可能會感染小狗身上的細菌而無法治癒。(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這個研究報告,對於喜歡抱著狗狗睡覺的人來說,可就不那麼溫馨了!

有些養狗人士會與愛犬同床共眠,但專家警告說,這樣可能會讓狗狗身上的超級細菌傳染給人們,而且無法治癒。

據英國《每日鏡報》報導,含有mcr-1基因的細菌,可能會從動物的排泄物傳播到人類身上。這種基因首次於2015年在中國被發現,它已經對多種藥物產生了抗藥性。

在葡萄牙里斯本大學(University of Lisbon),一項由梅內塞斯(Juliana Menezes)博士進行的研究提到,在其他抗生素都失效的情況下,黏菌素(Colistin)是對抗mcr-1基因的最後一道防線。「如果對所有藥物產生抗藥性的細菌取得這個抗藥基因,它們會變得無法治療,那是我們無論如何都要避免的情況。」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在2019年指出,全球每年有多達70萬人因感染具抗藥性的超級細菌而喪命。如果人類不採取行動,到了2050年,每年可能會有1,000萬人死於超級細菌。

據英國《每日快報》報導,牙齒矯正主治醫師卡瑟姆(Khaled Kasem)說,「狗狗每天的活動,包括吃地上的食物、舔自己的屁股和觸碰人行道地上的汙穢物等,會讓牠們的嘴巴裡累積細菌,儘管大多數細菌是無害的,但牠們可能會舔到導致人體生病的寄生蟲和細菌。」

專家說,不要讓小狗舔你,以免生病。(Pixabay)專家說,不要讓小狗舔你,以免生病。(Pixabay)

人們從寵物身上感染到的細菌,不但會引發腸道疾病,這些細菌也可能移轉到牙齒和牙齦,進而引起牙齦疾病。卡瑟姆建議,寵物主人應該避免小狗經常的「親吻」。「如果你的毛小孩給你一個吻,你務必要立刻刷牙和用牙線潔牙以移除任何細菌,並避免這種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