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4月貿易逆差收窄 幅度10年最大

美國4月的貿易赤字較3月大減206億美元,收窄幅度達到近10年來最大。圖為4月13日,貨櫃輪在美國馬里蘭州帕薩迪納(Pasadena)卸貨。(Jim WATSON / AFP)
美國4月的貿易赤字較3月大減206億美元,收窄幅度達到近10年來最大。圖為4月13日,貨櫃輪在美國馬里蘭州帕薩迪納(Pasadena)卸貨。(Jim WATSON / 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在北京當局實施病毒清零政策,導致出口下降之際,美國4月的貿易赤字較3月大減206億美元,收窄幅度達到近10年來最大。此外,美國出口躍升至創紀錄高點,有助於推升本季的經濟成長。

美國商務部週二(6月7日)公布數據,4月的商品和服務貿易逆差縮小206億美元,至871億美元。據彭博社此前對經濟學家的調查,預估4月貿易赤字中位數為895億美元。這是未經通貨膨脹調整的數據。

美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4月美國貿易赤字下降19.1%,至871億美元,為2012年12月以來最大降幅。3月修正後的數據顯示,貿易赤字惡化至1,077億美元的歷史高位。

創紀錄的貿易赤字使第一季GDP減少3.23個百分點,成長率為負1.5%。經濟學家預計,政府本月會修正第一季GDP成長率至負1.3%左右。第二季成長率估計高達4.8%。4月貿易赤字比第一季平均低約75億美元。

能源商品帶動美出口

美國4月商品和服務出口成長3.5%,達到2,526億美元的歷史最高水準。出口成長由工業用品和材料出貨量帶動,即天然氣、貴金屬和石油產品的出口增加。

4月美國石油出口從3月的263億美元,增加到創紀錄的272億美元。食品出口也是歷史上最高,美國多賣出價值21億美元的黃豆。資本貨物出口增加12億美元,達到475億美元,為2019年3月以來最高值,其中民用飛機出貨量增加13億美元。

同時,商品和服務進口下降3.4%,至3,397億美元。之前為滿足國內強勁需求,企業補充庫存,使進口一直在快速成長。但隨著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提高利率來對抗通貨膨脹,需求正在減緩。一些商品的庫存也接近正常水準,減少了進口需求。

消費品進口下降63億美元,其中服裝、家庭用品及玩具、遊戲和體育用品、醫藥製品都有所下降。工業用品和材料的進口下降53億美元,其中金屬成品驟降56億美元。資本貨物進口減少26億美元,其中電腦下降19億美元,但汽車、零件和發動機進口增加14億美元,達到337億美元的歷史最高水準。

中國清零仍衝擊供應鏈

4月美國進口量下降的原因之一是中共實施清零政策遏止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導致中國工廠活動下降到2020年2月以來的最低水準。

美國4月從中國進口的商品下降101億美元,因此縮小了美中貨物貿易差距,從3月的434億美元降至349億美元。彭博社報導,雖然此後中國製造業有所改善,但中共封鎖措施仍然對全球緊張的供應鏈帶來更大壓力,尤其是在俄烏戰持續之際。

蔓延全球的高通貨膨脹率將拖累今年的貿易,世界貿易組織(WTO)下修對全球商品量成長的預測。不過迄今美國的經濟仍強勁,4月抵達洛杉磯和長灘港的貨物數量接近歷史紀錄。

美第二季經濟成長或增加

在今年第一季,美國貿易赤字擴大基本上解釋了經濟自疫情甦後的最差表現,國內生產毛額(GDP)以1.5%的年率萎縮。這是因為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從海外購買的產品價值,超過了其他經濟體從美國購買的商品和服務。

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富國銀行(Wells Fargo)首席經濟學家布賴森(Jay Bryson)向路透社表示:「在過去的兩年裡,赤字在趨勢上有所擴大。因為在此期間,美國經濟增速總體而言超過大多數主要貿易夥伴。我們預計貿易將對第二季GDP成長做出一些積極貢獻。」

路透社報導,ICAP首席經濟學家克蘭德爾(Lou Crandall)預測:「如果這個出口水準能保持到6月,可能讓第二季GDP增加兩個百分點。」

花旗集團(Citigroup)駐紐約經濟學家克拉克(Veronica Clark)對路透社說:「隨著商品需求減弱,若進口進一步緩和並不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