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大學校長:神韻將永遠留存在歷史中

2022年6月7日晚間,嘉義大學校長林翰謙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的演出。(記者龔安妮/攝影)
2022年6月7日晚間,嘉義大學校長林翰謙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的演出。(記者龔安妮/攝影)
【記者陳語嫣/嘉義報導】素有世界第一秀之稱的神韻藝術團,在睽違三年後再度蒞臨台灣。2022年6月7日晚間,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灣嘉義表演藝術中心展開台灣的第二場演出,劇院現場人潮熱鬧滿棚,大家等候著入場親睹神韻風采。嘉義大學校長林翰謙博士就在其中。

「在短短的二個小時,我好像回味了以前所讀的中國歷史,有喜劇,也有悲劇。」第一次觀賞神韻,林翰謙表示,「觀賞神韻才知道,以前的歷史跟現在看到的完全不一樣,我們那個年代所讀的歷史其實是相當廣遠、精深的,再看看現在我自己小孩讀的歷史已經不太一樣了。」對於歷史文化出現斷層,身為教育精英的他感觸頗深。

神韻展現的古中國歷史風貌,他驚歎道,「她(神韻)把這五千年來很多我們知道的歷史故事,在短短的幾分鐘內展現。我們看到每一位演員所表現出來的那種廣遠的歷史與文化精神,以及每一個演員的表情,就好像在訴說不同的故事。」

林翰謙認為:「其實在神韻裡面,我們看到的並不是只有中國的某一個地方,我們看到了歷史故事,也看到了末後的現代跟未來。更難能可貴的是,在這麼小的一個舞台裡面,配合現代數位科技、燈光,(神韻)把整個文化精髓都表現在裡面了。」

尤其,神韻將《西遊記》裡美猴王的故事搬上舞台,帶領著觀眾天上人間穿梭,讓林翰謙相當驚豔。他以此分享感受,「比如美猴王的舞蹈很驚豔,雖然只有短短幾分鐘,但是把我們所講的故事,帶我們身臨其境,都令人非常感動。」

對於復興傳統文化的重要性,他分享,「我認為這是一個人的人生經歷過程。」他表示,教書二三十年了,教給學生的可能是他未來二十、三十年裡,必須拿出來去面對精采人生所使用的東西,「而今天我在神韻的演出裡,就看到了這一個部分,這是我感到最高興的一件事情。」

神韻演出傳遞給人們的訊息,他說,「我覺得應該是屬於比較精神層面上的東西,今天看到神韻演出的呈現,我真的體會很深,從她每一個細節動作裡面,身為中國人應該都會為她感到非常驕傲。」他話語中對神韻充滿讚賞。

林翰謙表示,神韻弘揚傳統文化的努力,將名留青史,他說,「雖然我今天是第一次看神韻,雖然在疫情期間,但我覺得疫情總是會過去,不過,我們今天所看到的神韻,她會永遠留存在歷史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