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6月抬頭看 18年一次!行星巡遊9星連珠

2022年6月的每一個早晨,恆星對齊都將在日出前出現。23日,月亮也加入这一阵容(NASA/JPL-Caltech)
2022年6月的每一個早晨,恆星對齊都將在日出前出現。23日,月亮也加入这一阵容(NASA/JPL-Caltech)

文/記者李言
行星連珠是有趣的天文現象,熱愛天文的民眾把握最後機會喔!天文專家劉志安日前在臉書分享:「6月18日至28日晨間的東方將有『水金火木土』5行星一字排開在天空,而且月球也會一起來湊熱鬧。」他強調,「另外3顆天王星、海王星及冥王星也在其中,形成另類的9星連珠喔!」

根據行星路徑預測,劉志安表示,6月中旬在晨間的東方,「水金火木土」5大行星將一字排開在天空,18日起至28日,月球也會加入湊熱鬧,因此屆時會多一顆明亮的星體,原則上用肉眼就能看到它們在空中一字排開。

他指出,行星連珠的景象不是罕見的,因為行星本來就是繞日運行,相對於與地球的觀測位置,行星在清晨或黃昏一字排開是常見的,只是在同一邊的數量與順序會一直變化。

6月25日4時30分天空示意圖。(臺北天文館提供)6月25日4時30分天空示意圖。(臺北天文館提供)

劉志安強調,「除了五星與月球連珠,更特別的狀況是,另外3顆行星,應該說早期9大行星的成員,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也在其中,形成水星、金星、天王星、火星、木星、海王星、土星、月球、冥王星,另類的9星連珠天象。」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這次「五星同現」中以水星最接近太陽而土星最遠,兩星在6月初時相距約90度左右,不過當時水星還很接近太陽而無法看見。之後水星由逆行改為順行,漸漸遠離太陽,於16日達到「大距」,所以中旬起的黎明前4時30分左右,水星也可和其他行星一起被看見,形成「五星同現」,直到6月底、7月初,水星將再次隱沒於陽光中。

據美國天文學會出版的《天空與望遠鏡》雜誌也報導,在6月的每一個黎明,觀星人都可以看到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這5顆行星在天空中形成的弧線。該雜誌稱這一天文景象為「行星巡遊」。形成所謂的「行星巡遊」,它們以太陽為出發點,按照由近到遠的正確順序在天空中形成一條完美的弧線。

要看到它們,觀星人最好在日出前一小時或半小時內靠近東部和東南部的地平線一睹為快。當太陽升起來後,這一景象也將隨之消失。要看到這一天文奇觀不需要特殊的設備,但是如果能使用望遠鏡或者當地天文臺,視野會更加開闊。雙筒望遠鏡也可以幫助改善觀星人的體驗。

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應該在整個6月都很容易看到。水星則相對難以發現,因為它將在6月24日日出前一小時出現在地平線上,正式加入這個陣容。在此之前,要看到水星,需要在東邊的地平線上有一個好的視野和一副雙筒望遠鏡,這副望遠鏡可以收集肉眼難以發現的光線。

然而,隨著這個月往前推進,水星將在天空中越爬越高,並越來越亮,從而與其他幾顆星星完成從左到右的自然排列,形成一條完美的弧線,宛如一串美麗的珍珠。提醒觀星人,請記得在這一天的日出前大約45分鐘向東部和東南部的地平線放眼望去。

在這次行星巡遊中,五顆行星將排成一排從太陽系平面上方看。這意味著它們將在太空中形成一條幾乎直線,但對於地球上的觀察者而言,它們不會在天空中連成一線。然而,由於行星看起來非常接近,這次的行星巡遊仍然是一個令人驚歎的現象。

根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指出,下一次壯觀的行星巡遊將在2040年9月8日發生。天空中的5顆行星將位於直徑約10度的圓圈內: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月亮也將可見,位於金星和土星之間。最佳觀測時間為當地時間19時30分左右。

另外,NASA天文學家還說,6月也是觀看被稱為海格力斯星團梅西耶13(Hercules Cluster M13)的絕佳月分。這個球狀星團被認為有將近120億年的歷史,位於武仙座,擁有大約30萬顆恆星,因此有時人們就直接稱其為武仙座球狀星團或仙座星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