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俄烏加劇緊張局勢 智庫:全球核武量恐增長

瑞典智庫13日發布最新調查顯示,全球核武數量在歷經35年下滑之後,預計今後10年將出現成長。圖為核彈試爆。(AFP)
瑞典智庫13日發布最新調查顯示,全球核武數量在歷經35年下滑之後,預計今後10年將出現成長。圖為核彈試爆。(AFP)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持續超過4個月,俄烏衝突導致全球緊張局勢加劇。根據瑞典智庫13日發布最新調查顯示,全球核武數量在歷經35年的下滑之後,預計今後10年將出現增長。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估計,目前九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包括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中共、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和北韓,儘管2022年擁有的核武略微下降,但估計未來10年可能會增加。

據統計,這九個擁有核武的國家,在2022年初時擁有1萬2,705枚核彈頭,比2021年初減少375枚,這個數字已從1986年的7萬多枚高峰逐漸滑落。

不過,SIPRI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副高級研究員克里斯滕森(Hans M. Kristensen)表示,「有明確的跡象表明,自冷戰結束以來全球核武庫的削減已經結束。」

SIPRI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項目主任萬恩(Wilfred Wan)說,所有擁有核武器的國家,現在都在增加或升級其核武庫,並且大多數國家都在強化核言論以及核武器在其軍事戰略中的作用,「這是一個非常令人擔憂的趨勢。」

自冷戰以來首次  全球核武數量正出現增長

俄羅斯擁有全球最大的核武庫,共有5,977枚核彈頭,比美國多出約550枚;美、俄兩國擁有全球90%以上核彈頭。而其他七個擁核國家,不是正在開發、部署新的武器系統,就是已宣布準備這樣做。

SIPRI也提到,中共正在大幅擴張核武庫,從衛星圖像顯示,估計增加了三百多個新的飛彈發射井。在共軍新型移動載具與潛艇完成後,估計2021年時已將部分核彈頭分配給作戰部隊。美國國防部說,北京當局可能在2027年前擁有700枚核彈頭。

根據SIPRI估計,就核武器數量而言,中共以350枚位居第三,接著是法國290枚、英國225枚、巴基斯坦165枚、印度160枚、以色列90枚。至於北韓,金正恩的共產黨政權目前擁有20枚核彈頭。據信平壤當局擁有足夠原料可生產約50枚。

2021年時,英國宣布將提高核彈頭總庫存的上限,以扭轉數十年來的逐步裁軍政策。同年,法國也正式啟動了一項開發第三代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SSBN)的計畫。

此外,印度和巴基斯坦似乎也在擴大其核武庫,兩國都在2021年引入並繼續開發新型核運載系統。不公開承認擁有核武器的以色列,也被認為正在對其核武庫進行現代化改造。

該研究報告共同執筆人柯達(Matt Korda)警告,「如果擁有核武器的國家不立即採取具體的裁軍行動,那麼全球核彈頭庫存可能很快就會開始增加,這是自冷戰以來的首次。」

SIPRI董事會主席、瑞典前總理勒夫文(Stefan Lofven)說:「在世界強權之間的關係進一步惡化之際,人類和地球正面臨一連串深刻而緊迫的共同挑戰,而這些挑戰只能透過國際合作來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