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灣B2C電商市場年增9% 亞馬遜估2025年破6千億

電商巨擘亞馬遜(Amazon)。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電商巨擘亞馬遜(Amazon)。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亞馬遜近日發布最新調查報告「在地供應、國際銷售:抓住臺灣跨境電商出口機會」,剖析臺灣電子商務出口規模潛力,以及中小微企業的成長趨勢,預估臺灣企業對消費者(Business to Consumer, B2C)的電商市場規模,在2025年將達250億美元(約新臺幣6,830億元),並從2021年開始,市場規模預計以每年9%的速度成長。

B2C電子商務目前是臺灣第六大出口類型,出口到亞太地區的跨境貿易額,從2014年的710億美元,已成長到2020年的4,760億美元,占臺灣B2C電商貿易總額的31%。

調查報告也顯示,根據目前電商出口趨勢,整體收入可望在5年內,以每年14%的速度成長,達到97億美元(約新臺幣2,777億元),而微型及中小型企業占比將成長至61%。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將B2C電商看成是一個出口類型,預估於2026年,將有望成為臺灣第五大出口類型,其成長速度相當可觀。

外貿協會副祕書長李惠玲表示,中小企業能快速反應各區域消費者需求優勢,因此,以消費者為主擴展市場的中小企業主是一大根基。

根據「2021跨境電商焦點報告」調查,近500家臺灣企業發現,儘管有58%臺灣企業認同要加速線上商業布局,但仍有高達45%企業未布局電商或尚在準備中,且有39%企業只從事國內電商;臺灣企業若想乘上出口跨境電商浪潮,仍須加速數位轉型的進程。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祕書長黃文榮強調,過去臺灣傳統外貿強勢;但許多企業如今面臨數位轉型需求,加上缺乏電商、品牌人才規劃藍圖,本土電商企業也面臨很大挑戰,建議企業加入外貿思維,將原本內需商品透過電商模式銷售全球。

亞馬遜全球開店臺灣總經理陳思芬表示,臺灣電商出口成長動能強勁,跨境電商已成為貿易新主流,臺灣企業應抓緊腳步,才能跟上新外貿時代的長期競爭力;亞馬遜全球開店持續深根跨境電商的在地服務,以加速臺灣品牌走向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