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黃石公園遇大洪水 重創旅遊業

6月13日,黃石國家公園公布的照片顯示,由於嚴重的洪水及土石流,所有入口都暫時關閉。(HANDOUT / NATIONAL PARK SERVICE / AFP)
6月13日,黃石國家公園公布的照片顯示,由於嚴重的洪水及土石流,所有入口都暫時關閉。(HANDOUT / NATIONAL PARK SERVICE / 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前所未有的洪水週二(6月14日)席捲美國黃石國家公園的北半部,沖毀了橋梁和道路,並將員工宿舍沖到下游數英里處,逾一萬名遊客被要求撤離黃石公園,所幸目前沒有傳出傷亡報告。

這是黃石公園30年來首次因自然災害而被迫在夏季關閉。該公園今年將慶祝成立150週年,黃石公園園長蕭利(Cam Sholly)說,由於這場災害,可能必須閉園一週,北部入口可能不會在今年夏天重新開放。

這衝擊了黃石公園鄰近社區的經濟,這些社區原本指望在長達兩年的防疫限制之後,旅遊業能趁著150週年有所回升。蕭利說,「水勢仍洶湧湍急」,天氣預報顯示本週末的降雨,可能讓洪水加劇。

蒙大拿州州長吉安福特(Greg Gianforte)宣布了全州的災難聲明,在連續數天的創紀錄降雨引發了大黃石地區的洪水、土石流和落石之後,救援工作集中在三個郡。吉安福特說,嚴重的洪水「摧毀了房屋,沖毀了道路和橋梁,使蒙大拿人沒有電力和用水」。

這次災害肇因於該地區的春季雨量增加,加上夏季氣溫突然升高,加速高山上的融雪。蒙大拿州南部和懷俄明州北部的部分區域遭到嚴重破壞,洪水沖走了小木屋,淹沒了小鎮並導致電力中斷。

據國家氣象局的數據,黃石河沿岸的洪水比一個多世紀前的最高紀錄高出近一公尺。

洪水使公園官員在週二關閉了黃石公園的所有五個入口,禁止車輛進入,這是自1988年野火燒毀該地區以來,公園首次在夏季關閉。

蕭利表示,遊客大多數已安全撤離,只有十幾名露營者還正從內陸地區撤出。如果有需要,可派出直升機救援。

蕭利說,黃石公園的南端,包括老忠實間歇泉(Old Faithful)和公園內其他有名的地熱,可以在一週或更短的時間內有限度重新開放。

官員仍在設法評估黃石公園和北黃石湖周邊道路和橋梁的狀況。

黃石公園是世界上第一個國家公園,也是美國最受歡迎的戶外目的地之一,每年吸引了約400萬名遊客來訪。

在夏季高峰期,多達750名公園管理局的員工在黃石公園工作,還有3,500名特約工人,為公園內的9家酒店、餐館和禮品店提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