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與中共別苗頭 美將啟動基建倡議

資料圖:2022年5月24日,拜登總統參加四方安全對話會議(Yuichi Yamazaki/POOL/AFP)
資料圖:2022年5月24日,拜登總統參加四方安全對話會議(Yuichi Yamazaki/POOL/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週四(6月16日)說,總統拜登將啟動一項全球基礎設施倡議,以對抗中共的國際野心,特別是在印度-太平洋地區。

這項消息預定在下週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上宣布。各國領導人將於6月26日至28日在德國舉行會議。

蘇利文在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週四主辦的活動上說,美國發起的這種夥伴關係,將涵蓋全球基礎設施、民生健康和數位基礎設施,並將提供取代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方案。最終美國及G7國家將進行數千億美元的投資。

蘇利文說:「我們希望讓這成為拜登政府在剩餘任期的標誌性外交政策之一。」他補充,這項工作將依靠民間部門的資金和美國政府「相對適度的直接預算撥款」。

2021年11月2日,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出席聯合國氣候峰會的拜登提出「重建更美好世界」(B3W)倡議,民主國家將用更環保的方式,幫助發展中國家擺脫中共「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債務陷阱和腐敗」。

拜登認為,西方國家應齊心協力,支持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建設,這將是證明民主有望實現目標的機會。

中共於2013年發起「一帶一路」倡議,擴大它在全球的影響力,但也使一些發展中國家深陷債務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