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南澇北旱 福建水淹一樓 河南路面炸裂

2022年6月18、19日,閩北多地出現水災。南平市松溪縣遇到超歷史性水位,水淹一層樓高(圖右),松溪、建溪匯流的建甌市(圖中)出現城市內澇。(網路圖片)
2022年6月18、19日,閩北多地出現水災。南平市松溪縣遇到超歷史性水位,水淹一層樓高(圖右),松溪、建溪匯流的建甌市(圖中)出現城市內澇。(網路圖片)

【記者林岑心、易如/報導】【大紀元2022年06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林岑心、易如採訪報導)中國近日氣候異常,北旱南澇,河南、山東持續40℃以上高溫,福建松溪出現歷史最大洪水,建甌市亦出現城市內澇。廣東韶關19日下午發布今年防汛第一號令,福建、廣東、廣西頻傳災情。

廣東韶關暴雨來襲 市區水流湍急

該市指揮部發布1號令:根據韶關水文局預報,2022年6月19日18時左右,市區將出現54.50米的洪峰水位。武江、湞江、北江沿河低窪地段人員,須進行轉移避險工作。目前該市所有學校、校外培訓機構停課。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據統計廣東韶關市6月12日8時到19日12時,全市平均降雨量305.9毫米,多地降雨量刷新當地有記錄以來日降水最高紀錄。

一段視頻顯示,韶關暴雨,市區街道水勢湍急,連消防人員都站不住。

華南地區豪雨在廣西造成災情,西江水位暴漲,山洪暴發。中國水利署近日發出警告,6月20日,珠江流域中的西江可能會再次發生洪水,須做好準備。

福建松溪超歷史性洪水 水淹一層樓高

福建南平松溪縣18日降水量達225.6毫米,大幅刷新當地日降水紀錄,穿城而過的松溪水位升至193.98米,比當地歷史最高水位還高出1.59米,松溪縣城附近出現嚴重洪澇。

松溪某油站一名工作人員19日告訴大紀元,多處水淹一層樓高,「昨天發洪水,現在退掉了,昨天挺嚴重的,好幾個同事家都淹掉了,我們整個松溪縣都淹了一大半了,很多人家裡一樓都淹掉了,很多人家中都沒水沒電,困在家裡,出不來。」

她說,松溪縣雖然水位稍退,但災情慘重,「很多車(等加油),因為其他加油站沒有電,」「靠河那一片的車子,全部都浸在車庫裡面全部都淹掉了,很多車子都被淹沒了,現在水位已經退,但是鄉下那邊很多房子都坍塌了,河東鄉整個都淹了。」

松溪某速遞公司吳女士19日告訴大紀元,「水現在是退了,但是很多房子都坍了,整個河東鄉、水南村,一層(樓房)都被淹,農田泡在水中。路面積水都一米多高,現在逐漸退去,路面全是淤泥,車子進不去。」

有河東的網友19日早晨發文說,「我家里一個多小時,水位就快到二樓了,小縣城110、119全部被打爆,根本不是下雨的事,就是上游泄洪,下雨那能那麽快長水位,明明是人禍,不是天災!」

建甌洪災逼近2010年大水 城區、鼓樓被水淹

福建南平建甌市發生水災,江水18日晚間已經超過保證水位,洪峰19日淩晨通過,最高水位將接近2010年洪水的高度,為當地有記錄以來的第四高水位。

建甌市民鞏先生19日告訴大紀元,這次大水雖不及1998年的大洪水,但水位也很高了,「水災已經進城了,兩、三米的水位,連建甌鼓樓都泡在水裡了,一些木造結構被水淹過都差不多(壞了)。」

建甌市民洪先生告訴大紀元,洪水早上來,「水已經滿到市裡、南街頭、建陽(區)到處都有,有些地方淹到一米高,現在水退了一點,但是,公交、車子都通不了。」

洪先生說,「水電站肯定是泄洪泄了一些。洪水早上來,水已經都滿到市裡南街頭電影院,建陽到處都有,有些地方淹到一米高,現在水退了一點,但是,公交、車子都通不了了。」

福建民眾劉女士說,她老家就在建甌,當地地理環境特殊,建溪水系在當地匯流,一側來自松溪、政和,另一側來自武夷山、建陽水系,雨大一些就會發生水災,「兩條河匯流到建甌,整個城市都淹了一半,只要雨大一些,就淹了一米多高。」

她說,當地農民很苦,盼外界能多關注,「昨天開始進水,現在還在淹。當地農民已經插秧下地,現在都變成了汪洋一片。今年到處都是疫情,外出打工也幹不了,失業的很多人,都在家裡,遇上天災,農民損失很大。」

河南、山東多地高溫40℃以上 市民:天有異象

中國南方發大水、城市出現內澇,北方出現長時間高溫氣候。

6月19日6時,中央氣象台發布高溫橙色預警,內蒙古中部偏北地區、河北南部、山東中西部、河南北部和中東部、安徽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最高氣溫37~39℃,河南東北部和山東西部等地局地可達40℃以上。

19日12時30分,濟南市氣象台發布高溫紅色預警信號,預計19~22日萊蕪區、鋼城區部分鄉鎮和街道日最高氣溫將升至40℃以上,並預警高溫天氣持續時間長、溫度高。

19日12時58分,河南焦作市氣象台發布高溫紅色預警信號,預計焦作市中站區、馬村區、山陽區等全部鄉鎮和街道最高氣溫將升至40℃以上。

據官媒19日報導,6月16日,河南省120個國家氣象站中有59個站日最高氣溫超過40℃。河南省92個站的地表最高溫度超過60℃,8個站最高地表溫度超過70℃;西峽站地表溫度達74.1℃,為河南全省最高。

河南許昌許先生19日告訴大紀元,「室外有40多度,現在麥收完以後,地開始亁,是(一年)最熱的時候。前一段時間,雨水不是太好,疫情的關係,有些地方也沒照顧,麥產量肯定受影響。」

河南鄭州余先生19日告訴大紀元,「今年特別熱,不止一個地方,溫度太高,水泥路膨脹,炸開了。天氣預報到40,但是實際氣溫肯定是比這高。」

余先生說,河南農村的一些玉米地都乾了,玉米長得不好,「感覺今年氣溫特別不正常,天象異象太多,感覺有事要發生。去年鄭州大水,今年南方也大水。我比較相信天垂象,是一種示警(作用)。」

責任編輯: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