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心花怒髮(下)

終於心花怒髮生,蓬勃發展,拾回自信,還年輕許多,更見女人的風采風韻,重回夫君的懷抱。(123RF)
終於心花怒髮生,蓬勃發展,拾回自信,還年輕許多,更見女人的風采風韻,重回夫君的懷抱。(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續上週)【醫案】心花怒髮(上)

特別叮嚀

※勿食冰品冷飲,早晚勿吃水果,晚上勿熬夜,11點以前入眠。

※用十指指腹梳頭,勿太用力,從髮尾往上梳,再由上往下梳。1天3次,每次36下。

※勿染髮、燙髮,一個月剪髮一次,剪去受損頭髮,以免耗掉頭髮的營養。

※勿用有刺激性洗髮精。最好用無香味純鹼性皂,洗衣服用的那種。將頭淋溼,用手搓皂出泡沬,以泡沬從髮尾向頭皮,輕輕按摩一下頭皮,即沖洗乾淨。清潔後,用天羅水噴頭。

※勿每天洗頭,以免過度刺激。洗完頭,勿用吹風機吹頭髮,用毛巾搓乾。

※用新鮮枸杞葉,煮水洗頭。

※用整株當歸晒乾,熬汁,外塗頭皮。

※粃糠性脫髮,用整株當歸,浸100c.c.酒精,外塗頭皮。

※圓形脫毛,先將毛巾蒸過,包裹患處5分鐘,再將蒜頭搗碎,榨汁,外塗禿髮處,1天3次。

※用桑樹的根皮,桑白皮30公克,用200c.c.水,熬成100c.c.,將藥汁塗禿髮處。

※用蛋黃油,擦塗患處頭皮,早晚各1次。

勿每天洗頭,以免過度刺激。洗完頭,勿用吹風機吹頭髮,用毛巾搓乾。(123RF)勿每天洗頭,以免過度刺激。洗完頭,勿用吹風機吹頭髮,用毛巾搓乾。(123RF)

蛋黃油製法

※將蛋清去掉,只取蛋黃,放平底鍋上。

※用小火,把蛋黃燒到黑色焦油狀,一邊攪拌,繼續燒,約40分鐘。

※燒到鍋子冒煙,蛋黃開始滴油,將此油收集入罐,即成蛋黃油。

※蛋黃油製作過程,會發出臭味,要戴口罩,開窗戶。

※10粒蛋黃,約可製成50公克蛋黃油。待冷卻,直接外塗皮膚。因蛋黃油味道很重,若內服,可入膠囊吞服。

頭皮屑多的洗頭法

※用桑枝燒成灰,注入熱開水,攪勻,冷卻,沉澱後,取上面清液洗頭。

※用菊花葉,約20~30片,注入1.8公升開水,等菊葉變成藍色,文火熬一下,清潔頭髮後,再用此菊葉汁洗頭皮。

※用桃子葉適量,熬汁,洗頭,效果顯著。

※用紅茶熬成濃汁,塗髮根,10分鐘後,再用清水沖洗乾淨。

※用豬膽汁洗頭,頭先洗淨,外塗豬膽汁。10分鐘後,再將豬膽汁沖洗乾淨。一般洗2次,即效果明顯。一個豬膽汁,可分成2次用。

貴夫人一直問我:「我到底得了什麼病?為什麼會急速掉髮?」明明是焦急萬分的心情,卻是一張撲克臉。我回答:「妳得的是無聊病,無聊,無了,無瞭。」貴夫人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關心她的親朋好友,也一直問她,她到底得了什麼病?她照本宣科回應:「醫生說我得了無聊病。」大家聽了都莫名其妙!

貴夫人總是假髮戴著不離頭,要等針灸時才肯脫下假髮。我勸她少戴假髮,假髮會把頭皮悶住了,毛囊吸不到空氣,得不到大自然的滋養,會影響生髮。其實除了真正關心自己的人,別人根本不在乎!何必為了與自己無關的人,陷入無髮無天。我告訴貴夫人,等到哪一天,敢不戴假髮出門,也就是頭髮要長的那一天。

貴夫人很認真,除了週日休診,每天都來針灸,風雨無阻。半個月後,比較熟悉了,我問她:「為什麼先生對妳這麼好,妳還吵著要離婚?妳是不是太無聊了?還沒了悟愛情,還沒了解生命的意義。」

貴夫人才娓娓道來:先生是她的初戀情人,至今對他的感情,始終如一,從一而終。而先生和她談戀愛時,他竟劈腿過2次,2個不同的女人。

痴情的貴夫人,仍忍著心痛嫁給心慕的白馬王子。婚後,先生對她好得沒話可說。貴夫人要做什麼?去哪裡?錢用到哪裡?買什麼東西等等,先生從不過問。家裡多一樣東西,少一樣東西,先生也從不過問。她穿新衣服,先生從不看一眼,也沒任何反應。有一天,先生心血來潮,誇讚老婆:「妳今天穿的新衣服,很好看!」貴夫人聽了,不知道要笑還是要哭?那件衣服,她已穿了16年!這是寵愛?還是疏離?

先生要去哪裡?做什麼事?幾點回家?要不要回家吃飯?要不要回家睡覺?

先生從來不說一句,也不交代清楚。這是相互信任?還是相敬如冰?貴夫人頭髮快速脫落,先生反應冷淡,只是說:「頭髮掉光了,就戴假髮啊!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妳不要用掉髮來影響我的情緒。」貴夫人認為先生根本就不在乎她,她一直熬到兒子考上大學,放心了,也放手了,從此她不想過那種,被冷落,被精神折磨的日子。

聽完,我對貴夫人說:「妳真的是得了無聊病。老公也不是多壞,只是事業心重,不懂憐香惜玉。夫君不愛惜妳,妳自己更要愛惜自己。先把老公放一邊,要不要離婚,慢一點再說。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把頭髮找回來,把自己找回來。」

好友很關心,要介紹最好的心理醫生給她,一小時1,400元。貴夫人回絕她們的好意,說:「我的中醫師,就是我最好的心理醫師。」每次門診我與她的心靈對話,她都認真的作筆記,還常常拿出來溫習。

貴夫人乾脆把和老公的訊息,切斷4個月,向老公說要調身體。她非常配合一切應注意事項,針灸完就回家,不再出門,不再去作任何檢查,不吃任何健康食品,一口冰品也不碰,10點就上床睡覺。當美國遭受新冠肺炎疫情擴大時,她所投資的美金股票,一夜間損失200萬新臺幣,貴夫人竟沒有怨言,也沒有不捨。心情慢慢沉澱,頭髮慢慢如雨後春筍的成長,對老公也沒那麼怨恨了,朋友都不敢相信她的蛻變。

針灸2個月後,第一次進診間,沒戴假髮。3個月後灰白的頭髮竟轉成黑色,新生的頭髮全是烏溜溜的,從前面已看不出頭頂的禿頭。後腦還有幾小塊零星小沙漠。看過她第一次門診禿髮相的一個患者,再看到她時,驚訝的說,她現在的樣子,至少年輕20歲。

貴夫人橫下心來,4個月,每天針灸,服水煎藥劑。終於心花怒髮生,蓬勃發展,拾回自信,還年輕許多,更見女人的風采風韻,重回夫君的懷抱。(全文完)

——摘編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