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KY公司71.8%在中國 立委憂金管會恐無力實地查核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6月22日指出,2021年的KY公司有71.8%在中國營運。(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6月22日指出,2021年的KY公司有71.8%在中國營運。(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

繼2020年8月爆發康友-KY(6452)股價崩盤案後,雖然金管會上月預告將加強管理措施,但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認為,仍缺乏最重要的實地查核工作;據2021年資料顯示,來臺做第一上市櫃的110家外國企業(KY公司)中,有71.8%在中國營運,金管會恐無力查核。

張其祿22日召開記者指出,康友案爆發後,淘帝、VHQ、英瑞、與凱羿等來臺做第一上市櫃的外國企業(KY公司)也接連出現爆虧、股價暴跌等問題,嚴重侵害投資人權益。雖然金管會今年5月17日預告修改法規,將強化 KY公司募資管理,並將部分監管措施與國內公司拉平,但僅僅如此無法根本解決問題。

張其祿分析,康友案肇因於公司財務報告、公開說明書不實,管理階層才能趁機操弄股價,坑殺上萬人;而此類KY公司設點在國外卻於臺灣上市櫃募資,財務、經營狀況皆難以查驗。事後金管會雖祭出將會計師查核頻率從每年1次改為半年1次、縮短資本額達新臺幣100億元以上公司的年報申報期限等措施,卻缺乏最重要的實地查核工作。

張其祿強調,承辦人員必須實地察看公司、工廠、了解公司負責人歷年的經營實績及理念,才能有效落實監督。主管機關應該提供具體規範,協助會計師執行相關查核、審計工作,依KY公司營運狀況執行有效的查核程序,才能促使KY公司在公開財報上採取適當行動,降低投資人風險。

然而,張其祿表示,2009年馬政府執政時宣布開放中資來臺投資,許多中國企業化身KY股進軍臺灣,截至2021年共有110家KY公司,其中有79家皆在中國,占比高達71.8%。考量目前兩岸特殊情勢,金管會恐怕已經無力稽查中國KY公司的實際營運狀況,因此要求金管會強化會計對KY股公司的簽核監督、通盤檢討管理措施。

民眾黨立院黨團認為,政府相關部門應讓會計師成為獨立、公正的第三方,揭露 KY公司財務狀況,平抑投資人與KY公司的資訊落差。如果無法建立有效稽核及監管機制,就應進一步思考臺灣是否仍要繼續保有外國企業來臺第一上市股票的制度,避免損害投資人權益的事件一再發生。

對此,金管會證券期貨局證券發行組副組長陳怡均回應,現行規定要求KY公司須有過半數董事為臺籍、至少2名臺籍獨立董事,公開資訊觀測站資訊則要說明主要營運地、董事國籍、財務預警等內容,並透過承銷商及會計師實地查訪及覆核、利用外部信用資料了解公司資訊。至於在中國營運的企業,也會要求承銷商查看執行狀況,資金需在臺資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