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歷史時刻 烏克蘭獲歐盟候選國地位

法國總統馬克宏(左起)、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及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6月23日舉行記者會,宣布授予烏克蘭候選國的地位。(JOHN THYS / AFP)
法國總統馬克宏(左起)、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及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6月23日舉行記者會,宣布授予烏克蘭候選國的地位。(JOHN THYS / 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歐盟領導人週四(6月23日)授予烏克蘭候選國的身分,讓烏克蘭朝歐盟成員國的目標邁出關鍵一步。這也是歐洲地緣政治大膽的一步,烏克蘭當局和歐盟形容,這是「歷史性時刻」。

雖然烏克蘭可能在十多年後才正式加入歐盟,但歐盟接受烏克蘭作為候選國的決定,是歐盟深入前蘇聯地區的象徵。

在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不到一週,烏克蘭就申請加入歐盟。歐洲議會在歐盟峰會開始前數小時,以529票支持、45票反對和14票棄權,批准給予烏克蘭歐盟候選國地位,並呼籲歐盟各國政府「毫不遲疑的採取行動」。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促使基輔當局正式申請歐盟候選國身分,歐盟也加快了批准進程。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週四說:「烏克蘭人民屬於歐洲大家庭,烏克蘭的未來與歐盟同在。…今天標誌著我們一起前進的漫長旅程的開始。」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在推特上表示,「烏克蘭的未來在歐盟。」他對歐盟的決定表示歡迎,稱這是「獨特的歷史性時刻」。

烏克蘭的鄰國摩爾多瓦(Moldova)也獲得了歐盟候選國身分,另一個前蘇聯國家喬治亞被告知,一旦條件充分,也將獲得同樣待遇。


週四稍早,烏克蘭駐歐盟大使切恩佐夫(Vsevolod Chentsov)告訴路透社,歐盟的綠燈「向莫斯科發出了一個信號,即烏克蘭及其他前蘇聯國家不屬於俄羅斯的勢力範圍」。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曾表示,他發起「特別軍事行動」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於西方侵占了俄羅斯的合法地理影響範圍。

烏克蘭需要進行改革

加入歐盟的過程是漫長的。為了獲得歐盟成員資格,各國必須滿足一系列的經濟和政治要求,包括對法治和民主原則的承諾。烏克蘭也必須打擊政府貪腐的根深蒂固陋習,並採取其他改革措施。

歐盟領導人強調,這些國家將有很多「功課」要做。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記者會上說:「我相信他們(烏克蘭和摩爾多瓦)將盡快採取行動,並盡可能努力實施必要的改革。」

范德賴恩表示,烏克蘭已經採用了約70%的歐盟規則和標準,但還需要採取其他「影響深遠」的措施,包括「法治、寡頭(握有強大權力的少數人)、反腐和基本權利」等領域,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歐盟候選國身分意味著什麼

成為歐盟候選國不會得到歐盟的直接安全保證,但是正式獲得歐盟成員資格後,就會受到歐盟條約條款的保護,如果一成員國遭到武裝入侵,其他歐盟國家有義務盡其所能提供援助。

加入歐盟的主要好處是經濟上的,因為可以進入有4.5億消費者的市場,勞動力、商品、服務和資本可以自由流動。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本週表示,歐盟必須「改革內部程序」,為新成員的加入做準備,並特別指出關鍵問題需要以特定多數而不是一致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