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元智探討後疫情時代零碳生物科技未來與展望

元智大學校長廖慶榮、桃園市市長鄭文燦、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台灣生物技術與生化工程學會理事長張嘉修教授(由左至右)於研討會中合影。(元智大學提供)
元智大學校長廖慶榮、桃園市市長鄭文燦、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台灣生物技術與生化工程學會理事長張嘉修教授(由左至右)於研討會中合影。(元智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第27屆台灣生物技術暨生化工程國際研討會於6月24、25日假元智大學有庠廳舉辦。因應疫情變化與影響、全球氣候變遷及2050零碳排放目標,研討會主軸為後疫情時代零碳生物科技的未來與展望,期待來自國內外產官學界專家學者們,透過交流與分享激盪出更多科技創新與合作,共同以生物科技為社會與未來零碳科技貢獻力量。

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進行專題演講。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進行專題演講。(元智大學提供)

單位元智大學化材系暨生物技術與工程研究所藍祺偉主任表示,台灣生物技術暨生化工程國際研討會自1996年就開始舉辦至2021年止已舉辦26屆,是國內生物科技領域最主要的國際學術研討會。北台灣自南港至竹南為台灣生物科技領域發展的最主要區塊,桃園市地處這發展區塊中心位置且桃園市為北台灣生物製藥、食品生技、生物醫材及民生生技產業聚集區,未來也將發展亞洲矽谷與生物生醫科技園區,兩天會議中進行13場次專題演講及135篇研究論文發表。

與會人員合影。與會人員合影。(元智大學提供)

中央研究院長廖俊智表示,藉由合成生物學與人工智慧跨域整合,可對氣候變遷控制做出貢獻,並創造生物經濟(Bioeconomy)新時代,廖院長並指出,因應2050淨零碳排的國家目標,台灣生物科技人才濟濟,中研院與許多單位已開始各項零碳技術研發,這是台灣生技研發與產業的契機;而亞洲首家由神戶大學衍生新創事業Bacchus Bio Innovation,專長於整合型生物質合成代工(Biofoundry),公司董事日本神戶大學副校長近藤昭彥教授表示,利用微生物與生物質技術可有效合成各種化學品,此將改變世界原物料供應鏈並開創各種新製程技術。

元智大學校長廖慶榮說,席捲全球兩年多的疫情奪走許多人寶貴的生命並影響了全球經濟,其中「長新冠 (long COVID)」的新冠肺炎後遺症,更是未來健康醫療上的一大隱憂。但在防疫物資和防疫醫療技術的需求帶動下,生技生醫產業的優秀人才面對這些挑戰,正是取得重大進展而得以蓬勃發展的好時機。

廖慶榮說,元智大學在永續發展的社會責任議題上一直積極落實,元智大學23日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簽署倡議書,共同朝向2050 年實現零碳和可持續循環經濟的目標努力,而這個看似困難的減碳目標,在新冠疫情中達到了!為減少人與人之間接觸感染而推動了在家上班 (work from home) 的工作趨勢,意外地提供了有效減少了碳排量的方法。近來的俄烏戰爭爆發,更使得全球石油天然氣和糧食價格暴漲,也迫使許多國家針對減碳目標,重新規畫能源的供應問題,其中生質能源科技便是可能重要解決方案。新冠疫情帶來的各項衝擊,生物技術和生化工程提供了重要的解決方法與新機會,藉由國際優秀人才共同努力,相信可以在後疫情時代開創永續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