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WHO決定猴痘非PHEIC 專家批錯誤決定

【記者常懷仁/綜合報導】世衛組織日前針對猴痘召開會議,他們指出目前已有40多國有猴痘案例,且有三千多人感染,但經過討論後,決定不將其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PHEIC),而耶魯大學流行病學副教授岡薩維斯(Gregg Gonsalves)認為此舉是錯的。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舉行「國際衛生條例(2005)」(IHR)突發事件委員會,報告多國爆發猴痘一事,在會中世衛組織秘書處提到已有40多國向世衛組織報告三千餘件病例,且多為男性感染。

世衛組織秘書處接著提交「世衛組織遏制多國猴痘疫情戰略計劃」,建議各國如何控制猴痘,如:加強監測、隔離病例等。

爾後,委員會再次召開非公開會議討論,猴痘是否被列為PHEIC,但考量到隱私權等人權因素,可能會加劇汙名化並使得防堵工作變得更加困難,最終儘管會中有不同意見,但決定現階段的疫情不足以達到PHEIC。

據《路透社》報導,耶魯大學流行病學副教授岡薩維斯認為,WHO這次的決定是「錯誤」的。他指出,目前猴痘疫情符合所有該有的條件,但WHO卻在這個重大決定上選擇押注在不列入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岡薩維斯是世衛委員會的顧問,但並非世衛組織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