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西太海域6月暗潮洶湧 國防院:共軍編隊繞日恐常態化

出雲艦於印太海域活動期間,將靠泊斐濟等12個國家港口。(Yamada Taro/維基百科)
出雲艦於印太海域活動期間,將靠泊斐濟等12個國家港口。(Yamada Taro/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今年6月有超過十個國家前往西太平洋海域進行演訓,造成區域緊張升溫。國防安全研究院表示,本次共軍派出的軍艦拉薩艦,與2021年南昌艦偕同俄艦環繞日本的航線相同,疑似有常態化繞日航行的趨勢。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發布最新一期《國防安全即時評析》,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江炘杓,以〈六月的西太海域暗潮洶湧〉為題,撰文分析西太平洋相關國家海軍機艦6月頻繁進行巡航演訓活動。

今年6月有多國赴西太平洋進行海上演訓,包括:1日,韓國海軍馬羅島艦編隊與美國雷根號航艦打擊支隊實施海上操演;6日,美軍在馬里安納海域進行「2022勇敢之盾」聯合軍事演習;10日,俄羅斯薩波什尼科夫元帥艦(BPK 543)編隊沿日本北海道東部海域向南航行,經宮古海峽進入東海後北駛海參崴。

12日,共軍海軍拉薩艦(102)編隊航經對馬海峽北駛,通過宗谷海峽南下後駛返青島;13日,日本海上自衛隊出雲艦(DDH/LHA 183)編隊前往印太海域與美艦執行「2022印太部署」(IPD 22);15日,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新加坡海軍護衛艦赴歐胡島進行聯合編隊操演;17日,俄太平洋艦隊寇里耶茨艦(Koryeyets,390)編隊以逆時鐘方向循日本東部海域北上;29日,美國海軍第三艦隊主辦第28屆「2022環太軍演」(RIMPAC 22)啟動。

江炘杓表示,6月看似水波不興的西太平洋海域,實則暗潮洶湧,有如大雨欲來之勢。他依事件發生先後進行分析,首先是韓國海軍部分,近期參與多國海上演訓,且持續建造獨島級兩棲攻擊艦,並發展未來的航空母艦計畫,觀察韓國有意透過「軍事存在」(military presence)的展現,積極參與印太事務。

美擴大聯合軍演 展現嚇阻力量

至於美軍部分,江炘杓說,觀察勇敢之盾、環太軍演的演習內容與艦艇組成,分析演習目的是根據聯合準則進行實兵演練,在共同準則與統一指揮下,強化多國軍隊的互操性(interoperability),提升多國聯合作戰能力。

而俄羅斯方面,他表示,俄烏戰爭開始後,日本隨即參與制裁行動,引發俄方大為不滿,這次俄國海軍分別以順時鐘和逆時鐘方向繞航日本列島,雖然聲稱執行針對性的非戰爭軍事行動(MOOTW),但仍引起日本高度警戒,並派出飛機和艦艇對俄艦編隊進行密切監控。

至於中共派出軍艦「繞行日本」,江炘杓表示,共軍9日派拉薩艦、成都艦和東平湖艦於自青島啟航,其中拉薩艦與2021年南昌艦偕同俄艦環繞日本的航線相同,疑似有常態化繞日航行的趨勢;研判北部戰區055型驅逐艦鞍山艦將於2023年繞航日本的可能性很高。

日本擴大交流 積極與南太聯繫

而日本方面,他說,出雲艦於印太海域活動期間,將靠泊斐濟等12個國家港口,並參與2022年「環太軍演」等七項多邊聯合軍事演習。出雲艦訪問的國家包括許多南太島國,顯示中共加強與該地區接觸後,日本也積極強化與南太地區的交往聯繫。

最後是印度與東南亞4國進行聯合編隊操演,江炘杓表示,這是印度罕見與五國進行聯合航行操演,突顯三項深刻涵義,第一,印度等五國軍艦齊聚於一處,再一起駛往目的地,顯示五國軍事聯繫非常密切。

第二、印度不屬於東協成員,卻能與四個東協成員國艦艇邊航行邊操演,顯示印度的「東進政策」(Act East Policy)取得不錯成效;第三,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和菲律賓,都存在海域爭端矛盾,四國軍艦能夠共同編隊聯合操演,顯示這四個國家彼此都能理性面對爭端、擱置爭議,並在軍事領域加強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