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G7籌17兆 對抗一帶一路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6月26日在德國舉行,圖為同日美國總統拜登(右3)在記者會上發言。(JONATHAN ERNST / POOL / AFP)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6月26日在德國舉行,圖為同日美國總統拜登(右3)在記者會上發言。(JONATHAN ERNST / POOL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導週日(6月26日)正式啟動「全球基礎設施和投資夥伴關係」,承諾在5年內籌集6千億美元(約17.8兆新台幣)的私人和公共資金,供發展中國家進行基礎建設,以對抗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此外,G7還將禁止進口俄羅斯黃金。

美國總統拜登和其他G7領導人今年在德國南部的艾爾莫城堡(Schloss Elmau)舉行的年度會議上,再次啟動重新命名的「全球基礎建設與投資夥伴計畫」(PGII)。

拜登表示,美國將在5年內調動2千億美元的補助、聯邦資金和私人投資,支持中低收入國家發展基礎建設,以協助應對氣候變遷及改善全球衛生、性別平等和數位通訊網路等;數千億美元的額外資金可能來自多邊開發銀行、開發金融機構、主權財富基金等。

拜登說:「我要明確表示,這並非援助或做慈善,而是對所有人都有利的投資。」他也強調,這將使各國「看見與民主國家合作的具體好處」。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則說,歐洲也將在同期為這項倡議提供3千億歐元(約新台幣9.4兆元),以建立永續的替代方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發起的「一帶一路」倡議相抗衡。

范德賴恩說:「我們有責任向世界提供積極、強大的投資動力,向我們的開發中國家夥伴展現他們有選擇的餘地。」

義大利、加拿大和日本領導人也在會中談及他們的計畫,其中有些已單獨宣布。

美國一直譴責中共的「一帶一路」基礎設施計畫是為合作國家設置債務陷阱,試圖讓這些國家成為中共的經濟附庸國。由於日益憂心中共擴張影響力,G7領導人去年就提出了基礎設施計畫,現在以新名稱PGII正式啟動,放棄拜登起初用的「建設更美好世界」名稱。

拜登特別提到幾項指標性投資,包括在美國商務部、美國進出口銀行(Export-Import Bank)、美國公司AfricaGlobal Schaffer和美國計畫開發商Sun Africa的支持下,與非洲國家安哥拉簽訂20億美元的太陽能建設案。

華府也將與G7成員和歐盟合作,向塞內加爾的達卡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 de Dakar)提供330萬美元的技術援助,打造最終可生產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和其他疫苗的生產設施。

英:需平衡價值觀及做生意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週日表示,有必要在「保護西方共同價值觀」和「與中國做生意」之間找到平衡。

強生在接受CNN採訪時說:「今天聚集在這裡的G7國家都與中國有大量的業務往來,問題是我們能否繼續這樣做。我認為需要找到一種平衡…這可能很困難,但這是我們必須努力嘗試去做的。」

G7認為北京是「體制競爭對手」(systemic rival)。中共的脅迫性經濟行為,使用強迫勞動、盜竊智慧財產所帶來的衝擊,都是G7要面對的核心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