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自序-災疫有眼

走過劫難,誰能在汙而不染?在禍而無殃?柳暗花明之村又在等誰?是不是那些善良、虔誠而敬畏上帝的人?(123RF)
走過劫難,誰能在汙而不染?在禍而無殃?柳暗花明之村又在等誰?是不是那些善良、虔誠而敬畏上帝的人?(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災疫有眼,疾病有眼,人心有眼。

2019年,新冠肺炎病毒發難,全球肆虐。到了2021年,越演越烈,直至年底,全球已超過2.89億人染疫,超過545萬人死亡。臺灣有1萬7,050人染疫,850人死亡。

2020年,澳洲森林火災,持續燃燒5個月,草地變乾土,15億隻動物死亡,許多動物滅絕,並排放了4億噸二氧化碳。

科學家發現北極圈出現異常高溫48℃,永凍層被融化,北極熊失去了家園,十萬隻海象被逼上絕路,集體跳崖自殺。埋在冰凍層之下的遠古病毒會不會被釋放出來?

2021年3月15日,紐西蘭克馬得群島,發生8.1級強烈地震,太平洋地區各地都發布海嘯警告。

同年7月14日,比利時、德國、盧森堡、瑞士等國家發生洪水,導致多條河流決堤,造成洪災。

同年9月11日,西班牙老昆布雷火山爆發,發生地震,熔岩摧毀450多座建築。

同年,非洲馬達加斯加國南部,面臨40年最嚴重乾旱,114萬人食物短缺,樹皮被啃光,只剩泥土、酸豆。

同年,全球氣候升溫,歐洲、亞洲、大洋洲等地區鬧乾旱。

2021年聯合國評估報告:本世紀至少有15億人,受到乾旱直接影響,經濟損失累計約1,240億美元。乾旱會不會成為下一個大流行?沒有疫苗可對抗的大流行。

地球村上的地球人,經歷了嚴酷的2021年,在災疫之眼下劫後餘生的人,要怎麼面對未來的世界?

疾病有眼。2020年,國人十大死亡原因:一、癌症,55歲以上占86%,其中肺癌、肝癌名列前一、二名。肺癌發生率占亞洲第一名,占全球第15名。二、心臟病。三、肺炎。四、腦血管疾病。五、糖尿病。六、事故傷害,以1~24歲年齡居多。七、高血壓疾病。八、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九、慢性肝病。十、肝硬化。肝病就占了3項。

依世界衛生組織發布資料:2019年全球死亡原因,頭號殺手是缺血性心臟病,達890萬人。二、中風。三、慢性阻塞性肺病。四、下呼吸道感染。五、新生兒疾病。六、氣管癌、支氣管癌、肺癌。七、阿茲海默症及其他老人失智症,女性占65%。八、腹瀉,達150萬人。九、糖尿病,增加幅度高達70%,男性占80%,為男性死亡人數增加最多的原因。十、腎病,由第13位竄升至第10位,達130萬人。

在新冠肺炎病毒漫天橫掃全球之下,猴痘、拉薩熱、手足口病(腸病毒)、麻疹病毒、茲卡病毒、A型肝炎病毒、屈公熱病毒、登革熱病毒、霍亂病毒等十大殺手,搶著遊戲人間,暗潮洶湧,助紂為虐。在疾病之眼下死裡逃生的人,心驚膽戰,心有餘悸。

人心有眼。世界人種之多,文字種類之繁,於是上帝把真理寫在天地之中,寫在災疫之內,把天眼放在心中,把抗疫祕笈放在心眼內,用心就能讀它。

愛因斯坦曾說:「當科學家努力攀登上一座高峰時,卻發現神學家早就坐在那裡了。」

面對世紀大疫劫難,每個人都在接受「烤」驗,與「拷」驗,被蒙蔽的人心之眼,需勇猛開視,因為沒有一個敵人,比病魔更凶狠、更殘酷。

當時代的錯誤,大到一定程度時,人們只能去追究那些可控的錯誤。有人犧牲,有人重生。如果無法振臂高呼支持那些已覺醒的人,也不要故意沉睡,或裝睡不醒,即使醒來更痛苦。

如果卑鄙是卑鄙的通行證,那麼高尚是不是高尚的墓誌銘?經歷了世紀大疫難,有如走過一次修行道場,災疫之眼,疾病之眼,人心之眼,眼眼相扣。

走過劫難,誰能在汙而不染?在禍而無殃?柳暗花明之村又在等誰?是不是那些善良、虔誠而敬畏上帝的人?

本書著墨:視網膜剝離手術失敗後如何回貼?如何尋找暴聾留聲機?斷食療法?隱憂何在?膽結石可以不開刀嗎?子宮頸癌是子宮頸出了差錯嗎?人工受孕失敗後如何收拾殘局?房事如何成為養生術?生死之交何以丟了魂?死前有哪些徵兆?如何避免乾癬的皮鞭?⋯⋯等等。

中華民國111年1月1日於臺灣臺中

——摘編自《八面當風──絕處逢生》,(博大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