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求職面試怎麼穿? 專家透露不成文規定

針對求職者在面試時應該如何穿著,有專家提供了一些不成文規定。(Fotolia)
針對求職者在面試時應該如何穿著,有專家提供了一些不成文規定。(Fotolia)

文/陳俊村
參加求職面試的人,都希望自己說的話,能比自己穿的衣服,更讓面試官印象深刻,但情況並不一定是這樣。有專家表示,求職者穿著不得體,可能會讓面試官分神,從而無法專心傾聽他們在說什麼,嚴重的話甚至會失去工作機會。那麼,人們在面試時應該如何穿著呢?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幾名專家分享,求職者在面試時應該如何穿著的一些不成文規定,如以下所述:

1 若不知道該如何穿著,可以詢問招募人員。

如果你不知道應該穿什麼衣服去參加面試,你可以看看有關公司上班時間的照片,或直接詢問招募人員。

求職者在面試前可以看看公司的員工如何穿著。(Fotolia)求職者在面試前可以看看公司的員工如何穿著。(Fotolia)

替美國直覺電腦軟體公司(Intuit)招募員工的伍迪(Gabrielle Woody)說,他們通常都穿「商務休閒」服裝,這會讓員工穿得比較舒適,她也會告訴求職者,在面試時該穿這種服裝。

然而,服儀規定會因為產業或公司不同,而有所不同,所以伍迪建議,求職者可以到公司的網頁或社交媒體上,查看其員工如何穿著。

2 參加線上面試時,不要穿睡衣褲或運動褲。

「求職之旅」(Job Search Journey)公司創辦人之一約翰斯頓(Sarah Johnston)指出,求職者在參加線上面試時,仍應該穿著與上衣搭配的褲子或裙子,不要以為面試官看不到就可以隨便穿。因為求職者一旦站起來,面試官就看得一清二楚。

專家表示,求職者穿著不得體,可能會讓面試官分神,從而無法專心傾聽他們在說什麼,嚴重的話甚至會失去工作機會。(123RF)專家表示,求職者穿著不得體,可能會讓面試官分神,從而無法專心傾聽他們在說什麼,嚴重的話甚至會失去工作機會。(123RF)

具有招募經驗的求職教練沃特金斯(Ashley Watkins)說:「要以備不時之需。如果在你參加面試時有緊急事故發生,而你必須立刻起身,這時候你不會希望面試官看到你的內衣褲。」

3 從穿著可以看出,你是否嚴肅看待面試。

一個非營利組織的人力資源主管奎瓦斯(Jackie Cuevas)說,求職者穿著太曝露或隨便的衣服,例如:T恤或露腹短上衣等,可能會讓面試官認為,他們不重視這個工作機會。

當你在準備面試時,你應該留意,如何依據你求職的公司或組織的品牌來穿衣服。(123RF)當你在準備面試時,你應該留意,如何依據你求職的公司或組織的品牌來穿衣服。(123RF)

一家求職服務公司的創辦人科德羅(Anyelis Cordero)提到,無論你到哪個產業找工作,你都應該穿著整齊,給面試官好的印象,因為人們都會依據眼中所見,倉促對別人做出判斷。

4 防範於未然,勝過事後後悔。

房地產代理律師羅薩斯(Carmen Rosas)說,她注意到,在當前疫情下,人們在職場的穿著變得比較隨意,但她仍然相信,人們應該選擇符合自己個性和服儀要求的面試服裝。

她說:「當你在面試時,防範於未然,勝過事後後悔。」

她提到,她的有錢客戶不會希望他們的律師團隊穿著運動褲現身。當你在準備面試時,你應該留意,如何依據你求職的公司或組織的品牌來穿衣服。

未來團隊對服儀的要求,讓你感到壓迫或拘束,那你在接受這份工作之前,應該要三思。(123RF)未來團隊對服儀的要求,讓你感到壓迫或拘束,那你在接受這份工作之前,應該要三思。(123RF)

5 如果服儀規定讓你煩惱,也許這份工作不適合你。

面試是雙向的。面試官會看求職者適不適合他們的團隊,而求職者也可以看看他們適不適合自己。如果你的未來團隊對服儀的要求,讓你感到壓迫或拘束,那你在接受這份工作之前,應該要三思。

科德羅說:「如果你發現你必須穿著不適合你的衣服,那家公司的文化可能不適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