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如何讓孩子充滿正能量?

正向能量帶出的不同生活態度,孩子面對生活挑戰的態度,決定了他的人生。(123RF)
正向能量帶出的不同生活態度,孩子面對生活挑戰的態度,決定了他的人生。(123RF)

文/黃彥鈜
一位母親帶著兩個孩子來做身體檢查,兒子4歲,女兒1歲左右,都需要打針。媽媽先讓妹妹打針,哥哥看著;妹妹打了針後,媽媽便讓哥哥自己接受醫生打針。打針之前,媽媽請哥哥唱了一首可愛的兒歌,內容大約是「小蜜蜂,小蜜蜂,我帶回了小蜜蜂,我媽媽一定會為我感到驕傲。」之後我「偷襲」般的幫哥哥打了針,他只「哎」了一下,又繼續唱「⋯⋯媽媽會為我感到驕傲。」

許多媽媽可能都會讓大孩子先打針,但這真是位高明的母親。整個過程媽媽沒有抱哥哥,也沒有一味的鼓勵,只是讓哥哥自己領悟:「他會讓媽媽感到驕傲。」

這不禁讓我想起了美國教育之父——戴爾.卡內基提到的「正能量教育理念」。他所形容的自我暗示或自我談話,即是讓人們對自己說:「我會做得很好」等類似鼓勵自己的話,並相信它。雖然生病、打針、抽血、吃藥等,只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的一些小小挑戰,但能通過細小的事情,讓孩子學會自己面對挑戰,建立自信心,不是比父母展開翅膀,為孩子遮風擋雨更有意義嗎?

可能許多父母會想:只要讓孩子唱歌就行嗎?面對可怕的打針,孩子還沒唱就哭了。

是的,充足的自信心,面對生活挑戰的積極態度,不是在一瞬間培養出來的,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總是在面對挫敗時自怨自艾,而有些人卻可以在逆境中冷靜的找到轉機。這就是正向能量帶出的不同生活態度,孩子面對生活挑戰的態度,決定了他的人生。

培養小孩積極正向態度

1. 讓孩子自己做決定,您只負責引導。

許多家長喜歡為孩子做安排,總覺得孩子不懂事,那您可能就低估了孩子的能力。其實家長需要做的,只是為孩子提供正確的資訊,然後讓他做決定。

2. 學會對孩子說「沒關係」。

孩子犯錯,如打翻水杯、成績不佳等,不要責罵。告訴孩子:「沒關係,我們重新來過,犯錯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連自己犯錯都不知道。你已經察覺到你的錯誤,這是最重要的。」

3. 感恩現狀。

您是否經常告訴孩子,你必須努力讀書,以後你才能考上好學校、成為有用的人?這無疑是等於告訴孩子:「你現在沒用,等努力後才能成為有用的人。」正確的思維是:讓孩子意識到,其實他一直都很優秀,他現在就有許多優點。每天提醒孩子自己所擁有的優點,如有健康的身體、上學的機會、畫畫很棒等,不要讓他覺得他必須怎樣,才能成為優秀的人,而是告訴他,現在的他,已經擁有許多優秀的條件,並學會感恩。

4. 不給孩子抱怨的機會。

如果孩子對你撒嬌抱怨說:「媽媽,我寫作業,手都累死了。」您正確的反應是:「哦,理解,那休息一下吧!」然後馬上離開。不要給予太多的反應、回答或責罵,更不要疼惜的抱抱。反正累了就休息,冷了就穿衣服,跌倒了就爬起來,就這麼簡單,孩子能做到,家長無須反應過度。

5. 暗示。

以自我催眠的方式,讓孩子記住他很優秀、是您的驕傲,這可以是家長給予的暗示,或讓孩子自我暗示。例如:文章開頭提到的,媽媽讓孩子唱「媽媽為我感到驕傲」的歌曲,或問孩子:「你知道爸媽什麼時候為你感到驕傲嗎?」孩子問:「什麼時候?」您說:「每時每刻!」每天有事沒事都重複問這句話。

6. 運動。

從小就培養孩子至少喜歡做一種運動。運動會讓人體分泌多巴胺,一種讓人感到快樂的激素,遠離負面情緒。當然,充滿正能量的父母自然會直接感染孩子,如果家長都能以身作則,對家庭的生活和孩子都有幫助。

【作者簡介】
黃彥鈜(Grace Yen Hoong Ooi, MD),兒科醫學博士,美國康乃爾下城醫院及紐約大學信義會醫院臨床教授、兒科主治醫師,紐約幸福兒科診所院長。畢業於哈佛大學醫學院、加拿大麥吉爾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