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習近平訪港夜宿深圳 分析:未完全掌握香港

2022年6月30日,習近平(左二)乘坐高鐵抵達香港,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25周年(SELIM CHTAYTI/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6月30日,習近平(左二)乘坐高鐵抵達香港,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25周年(SELIM CHTAYTI/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程靜/報導】習近平今日(6月30日)搭高鐵赴香港,但當晚回深圳留宿。分析認為,習近平不敢在香港過夜,怕染疫、怕抗議、還怕恐怖襲擊?說明香港尚未完全被中共牢牢掌握在手上。

「全世界媒體今天最關心的一條新聞,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香港。」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說。(點這裡)

港媒此前透露,習近平今天訪港,晚上搭高鐵回深圳睡覺,原本港府安排的晚宴也取消,明天一早再乘高鐵赴香港,參加7月1日香港回歸25周年紀念及新任特首李家超就職典禮等活動。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習近平兩年多沒有跨出過國境,這在全世界主要領導人當中非常罕見。

「習近平為什麼不出門呢?是怕染疫?怕暗殺?還是怕出門後國內發生政變呢?引起了大家無限遐想。」矢板明夫說。

習近平不在香港過夜 3原因?

對於習近平今晚將去深圳過夜,法廣分析,其原因推測或至少有三點。

首先是香港疫情近日升溫,已連續10多天新增病例超過一千例,週二(28日)更達到近期最高,超過兩千例;上週並有兩名香港高官染疫。

由此,今晚的歡迎晚宴或因「疫情」取消,「習近平將到深圳過夜」。

再者,一個熱帶風暴正逼近香港。香港天文台30日已發布三號強風信號,熱帶風暴暹芭已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隨著暹芭逐漸靠近廣東西部沿岸,本港離岸及高地吹強風,間中有狂風大驟雨。

由此,7月1日香港的升旗典禮能否維持在戶外舉行,將視熱帶風暴今晚是否會急速加強而定。

此外,在習近平訪問香港的前夕有消息說,他的另一「假想敵」是「恐怖襲擊」。香港警方在本月初開設了一條「反恐舉報熱線」,呼籲人們互相舉報,並在本週一(27日)宣布在三個地點查獲了仿製槍械和刀以及反政府旗幟。

香港政府電視台網站6月27日消息,香港警方宣布破獲了3宗仿製槍械案件,拘捕3人,年齡17至44歲,涉嫌擁有仿製槍械及攻擊性武器,在行動中檢獲38支仿製槍械、8把刀、1支伸縮棍、一批防毒面具等。3名被捕者被扣查。

矢板明夫:香港尚未被中共牢牢掌握

既然種種顧慮,習近平為何冒險來香港呢?矢板明夫說,「這個日子太重要了。」

習近平之前的歷屆領導人,都沒有缺席過香港的重要慶典。矢板明夫分析,如果習不去,必定會有人說他不重視香港,說不定會落人口實,被政敵攻擊。

另外,矢板明夫說,香港實施國安法以後,打壓了媒體和議會,抓捕了大量民運人士,並選出了警察出身的新特首。按照中共官媒的說法,已經達到了「由亂到治」。而習近平這次訪港,也有向國內展現「愛國者治港」成果的意義。

令人訝異的是,矢板明夫說,「習近平竟然不敢在香港過夜,連晚宴都取消了。」

因為他「知道中共這幾年在香港的所作所為,已經引起了極大的民怨。很多被關在監獄裡,或者失蹤的年輕人,他們的父母一定都想向習近平討個說法。」

而香港政府和警察,矢板明夫分析,「雖然會全力配合不讓意外發生,但畢竟和國內不同,中央政府不能夠做到對港府官員如臂使指,所以匆匆在香港走完過場之後,一定要回到深圳才能安心。」

他說,從這件事上,再次印證了習近平多疑的性格,也看到了黨中央對新上任的李家超團隊並不放心。同時也說明,今天的香港其實還並沒有完全被中共牢牢掌握在手上。

臺學者:緊張兮兮訪港 成國際大笑話

臺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也在臉書上發文諷刺,習近平連在香港睡一晚的膽量都沒有?如此倉促狼狽而緊張兮兮的訪港,已成為「史詩級」的國際大笑話。(點這裡)

范世平直言,新任香港特首由警察出身的「武官」李家超擔任,港府二把手的政務司長也是由「穿軍裝」出身的陳國基就任,香港已成為「警察城市」,照理習近平到香港應該高枕無憂,「結果卻是草木皆兵,顯示習的內心真的非常恐懼,恐怕已經是患病了」。

他舉蔡英文為例,直呼蔡總統不可能訪問澎湖後回臺北睡覺,隔天再去澎湖參加活動,「因為這不是一個人的移動,而是一大堆維安人員與隨扈官員的勞師動眾,加上嚴密的交通管制也打亂原本的正常運輸」。

「習近平一直認為香港是江澤民勢力的大本營,所以沒有安全感。」范世平分析,由於習與江派的鬥爭日益激烈,讓習近平對香港的提防增加。

范世平最後總結,習近平為自己在中共二十大繼續連任製造正當性,「然而行程安排如此缺乏自信,如臨大敵,卻被人看破手腳。這個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軍容壯盛,看似巨人,但其實內心卻是個侏儒」。◇

責任編輯:李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