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情跌破三萬例 指揮中心估疫情下降「樂觀」

臺灣4日新增2萬3,045例本土病例,創近2個月新低。(中央社)
臺灣4日新增2萬3,045例本土病例,創近2個月新低。(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黃玉燕/連線報導】本土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降溫,7月4日僅增2萬3,045例,繼5月3日增加2萬3,102人後,睽違2個月再新低,指揮中心表示,未來整體疫情下降情況還算「樂觀」,若大家都能做好自身本分,疫情有望再下降。

對於國內疫情未來研判狀況,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週一是每週病例數的低點,主要是受週末假期看診或病患不願意前往就醫等因素影響,通常週二病例數會是該週的高點。

就目前疫情看來,莊人祥說,中南部還是持續下降,但先前第一波的雙北、桃園、基隆等地下降的幅度則會比較緩一點,尤其現在進入暑假,人流可能會有點回升,目前下降的幅度較小。

成功嶺爆群聚 結訓典禮喊卡

在臺中市成功嶺受訓的第234梯次863名替代役男,原定7月4日上午結訓,因2日有役男出現症狀緊急全面快篩,結果有256人確診;由於比例過高,內政部決定取消典禮。臺中市長盧秀燕4日上午出席消防勤務活動回應說,內政部役政署具備很高的救護及防疫能量,疫情不至於擴散到城市。

境外增112例BA.4、BA.5

指揮中心公布最新境外移入病毒定序,新增112例Omicron新亞型變種病毒,其中BA.4株17例、BA.5株95例,皆為邊境攔截個案,占所有境外移入病例檢驗數61.7%,比上週的五成又再增長。

截至4日為止,邊境累計攔截到36例BA.4個案及202例BA.5個案,共驗出亞型變異株238例。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尚無證據可證實亞型變異株入侵台灣社區。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新加坡、日本都因為BA.5疫情,當地病例數從低點回升,呼籲出國民眾切勿放鬆防疫措施。

59萬劑兒童BNT抵臺

今年第四批採購Pfizer-BioNTech兒童劑型疫苗59.04萬劑,於4日上午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將提供5至11歲兒童接種基礎劑使用,包含第一劑、第二劑。今年採購的兒童劑型疫苗已全數到貨,共計220.32萬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