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監控新招 用AI測黨員忠心

安徽的一家中共人工智能(AI)研究院宣稱,他們將AI結合黨建,通過AI技術探測黨員的生物特徵,來判斷黨員接受黨課教育的效果。示意圖。(Steffi Loos/Getty Images)
安徽的一家中共人工智能(AI)研究院宣稱,他們將AI結合黨建,通過AI技術探測黨員的生物特徵,來判斷黨員接受黨課教育的效果。示意圖。(Steffi Loos/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安徽的一家中共人工智能(AI)研究院,宣稱他們已將AI結合黨建(黨的建設),可透過AI技術探測黨員的生物特徵,來判斷黨員接受黨課教育的程度和效果。分析認為,中共對自己的黨員極度不信任,所以用AI來測試黨員的忠誠度。

微信公眾號「合肥國家科學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7月1日發表短片,該研究院聲稱已經將人工智能技術融入中共的黨建中;在短片中,穿白袍的男子走進一個小房間,坐在一套「智慧思政吧」的設備前,學習黨課並接受測試。

短片介紹稱,「這套設備可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抽取面部視覺表觀特徵、腦電特徵、皮電特徵,並進行協同與融合,從而了解思政教育的效果。」雖然目前這篇文章和短片已被刪除,但相關內容已引起輿論關注。

前中共公安董廣平表示:「實際上這類似審訊犯人用的測謊儀。人家國外幾十年前都有這個東西了,它無非是仿造拿出來騙點項目費,騙取一些經費。然後,中共宣傳部門就拿它來嚇唬黨員——你們對黨、對主席忠不忠,我都可以測試你們。」

有分析認為,這是研究機構在二十大前向中共高層邀功、討好之舉;最近中共各地的市委書記紛紛在黨代會上,對中共最高領導人「拍馬」表忠心。

董廣平說:「你宣誓忠於(黨)不忠於(黨),那麼我還要用測謊儀來測測『你說的是真話還是假話』;這就說明共產黨,它對它底下的黨員極度不信任,對它的黨員通通不放心,要用測謊儀來測試他們對領袖忠與不忠。」

民主人士康朋虎稱,中共知道自己的政權岌岌可危,所以它不僅用高科技監控和洗腦國民,也要偵測黨員的忠誠度,「因為它是極權統治,它是靠暴力來統治的,所以它總是擔心有一天它會被推翻。它從監控老百姓,到最後它內部的黨員、幹部,它也不放心,因為很多醜聞,都是它們的黨員內部人透露出來的,所以他們對自己的人也不放心。」

中共辦公廳5月曾印發《意見》,要求「確保離退休幹部黨員繼續聽黨話、跟黨走」、「不得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不得傳播政治性的負面言論」等。

康朋虎說:「它把錢、精力都花在怎麼樣去監控老百姓,然後三天兩頭弄一些小插曲出來恐嚇老百姓。對自己黨內的、栓在一根繩上的這些螞蚱也不放心,所以也要層出不窮的用這些高科技去加強、鞏固這個邪惡政權的執政能力。」

前中國歷史學教授劉因全指出,未來中國人的思想自由可能也沒了,「中共完全可以用人工智能,把一些和黨的聲音、黨的意志不一致的這些人們篩選出來,對他們進行打擊,或者要給他們降級,最起碼不給予重用。相反,把和最高領導人一致的,和黨一致的這些人,給他們重用、獎賞。」

劉因全表示,人工智慧本來應該用在造福人類上;但中共把這種高科技,用在洗腦和踐踏人們的思想上,這種反人類的項目應該被唾棄:「你設想一下,假如它這個人工智能出來以後,它上政治教育課,比如說它要教你習近平的外交思想,如果一個幹部聽了以後感覺,『哎呀!你什麼外交思想?這個外交一塌糊塗,搞成孤家寡人了,你這個戰狼外交不好。』他還沒說,他只是這樣想了想,這個儀器就能測出來,它就認為這個幹部不忠誠,那它就會打擊這個幹部,起碼不提拔這個幹部。你說這樣可怕不可怕?!」

資料顯示,合肥國家科學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屬安徽省事業單位,由中共科學院和安徽當局參照國家實驗室體制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