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俄艦闖釣島 外交部:持續關注

圖為俄羅斯海軍艦艇示意圖。(Iranian Army office / AFP)
圖為俄羅斯海軍艦艇示意圖。(Iranian Army office / AFP)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中俄軍艦4日出現在釣魚臺西南,外交部5日在利會中表示,對中俄近期聯手派軍艦進入臺灣或釣魚臺一事,也會持續關注,以避免影響區域和平,而臺灣也會秉持和平、理性的方式處理釣魚臺議題。

據日媒報導,俄國軍艦4日上午7時5分左右進入釣魚臺西南,而中共軍艦則於7時44分左右出現在釣魚臺西南,而俄軍艦在上午8時16分左右離開,中共軍艦也隨後離開。

外交部5日舉行例會,外交部表示,釣魚臺列嶼是我國固有領土,不容置疑,任何其他各方採取的片面主張及行為,均無法改變此一事實;我國政府一貫堅持擁有釣魚臺列嶼主權、堅定捍衛國家主權,也會繼續秉持和平理性方式處理釣魚臺列嶼主權相關議題。

外交部指出,對中俄兩國近期聯手派遣軍艦進入臺灣或釣魚臺鄰近水域一事,政府會持續密切關注其動向與動機,以避免影響我國家安全和區域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