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團促軍公教薪資審議制度化 教部:轉達審委會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與教育部8日共同主持軍公教員工待遇調整議題座談會,教團認為,軍公教調薪落後民間企業,呼籲薪資審議透明、制度化。對此,教育部表示,將在審議委員會中如實轉達各團體所提建議。

政府展開112年度軍公教待遇審議程序,教育部邀集相關團體召開座談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指出,教育部是雇主身分,本就不該代表教師談薪資調整。全教總堅持以教師代表身分出席軍公教薪資審議,讓其制度化、透明化,拒絕「被代表」,因此,拒絕參與教育部的座談會。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呼籲,政府應立刻提出政策,改善20年來「經濟成長成果未合理分配回公私部門受僱者」的問題,並具體處理軍公教人員及一般勞工薪給長期跟不上經濟成長、政府歲入、人均消費漲幅的狀況,擺脫低薪、實質薪給負成長、貧富差距惡化、經濟成果遭不公平分配的惡評。

全國教育產業工會期盼政府能重視教師導師加給及特教加給的問題,並再次建議政府將調薪制度法制化,應採納受僱者的意見、落實協商機制、聽實質受薪人員之心聲才能做出最合理、最適切的決策,必要時教師的待遇亦可與公務人員脫鉤。 

教育部回應,座談會主要目的是意見交流,廣泛蒐集、多方了解公教團體對待遇調整的建議,將以兼顧教師權益為前提,在行政院人事總處召開委員會前,完整整理各團體所提建議,於委員會中如實轉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