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委盼安倍主張成日本政壇共識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前的留言牆上寫滿民眾的感念,其中也有以日文、英文、韓文等留下的哀悼之語。(中央社)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前的留言牆上寫滿民眾的感念,其中也有以日文、英文、韓文等留下的哀悼之語。(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遇刺,不幸身亡,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等多位政要昨(11)日赴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悼念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立委郭國文表示,希望安倍的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主張能成為自民黨路線,甚至成為日本政壇的共識。

朱立倫表示,安倍是臺灣永遠的好朋友,在此特別對安倍表達敬意,也在此譴責暴力,希望大家能共同安慰安倍家屬,安倍的家族歷代都是臺灣的好朋友,也是國民黨好朋友,跟國民黨有非常深厚的情誼,代表國民黨表達對安倍的敬意。

柯建銘表示,感謝安倍對臺灣的支持,他是一個偉大的政治家,而他對臺灣的貢獻,臺灣人都非常感謝也非常感念他。

立法院的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郭國文、副會長何志偉、鍾佳濱、張廖萬堅、范雲等人亦到場致意。郭國文表示,安倍生前對臺灣大力支持,特別是去年12月1日以視訊強調,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是日美有事的說法,感動許多的臺灣人。

郭國文表示,期待安倍的主張,日後能夠成為自民黨路線,更成為日本政壇的共識,將臺灣安全列為區域安全的優先,期待安倍主張能在這區域的安全政策予以落實。

另針對安倍之友會長陳唐山將募資並刊登廣告在日媒感謝安倍對臺的幫助。郭國文表示,不論是民間團體也好,或任何人想要透過報紙進行感謝,都會予以支持並共同參與。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亦到現場致哀,並以黨主席身分寫下悼念詞:「時代力量全黨感念安倍對臺灣長期的支持,讓我們一起繼續努力維護臺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