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善良是種選擇 愛盲基金會邀大家作伙幫盲

藝人鍾欣凌與愛心企業共同登高一呼,號召善心民眾樓頂揪樓下,加入愛盲好厝邊,助全台近六萬名視障者勇敢前行。(主辦單位提供)
藝人鍾欣凌與愛心企業共同登高一呼,號召善心民眾樓頂揪樓下,加入愛盲好厝邊,助全台近六萬名視障者勇敢前行。(主辦單位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
藝人鍾欣凌與愛心企業共同登高一呼,號召善心民眾樓頂揪樓下,加入愛盲好厝邊,助全台近六萬名視障者勇敢前行。藝人鍾欣凌與愛心企業共同登高一呼,號召善心民眾樓頂揪樓下,加入愛盲好厝邊,助全台近六萬名視障者勇敢前行。(主辦單位提供)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但有一股在地的愛盲力量慢慢成形,風雨無阻接送視障者的退休教授陳滄海,也成為視障朋友清祥在日常生活中的最強後援。

「叭、叭、叭」這是清祥與陳老師之間,專屬的摩斯密碼,三年多以來,在愛盲樂團練團結束前,在樓下已經能看見陳老師在車上默默等待的身影,一見到清祥步出大樓,陳教授便會透過彼此間建立的「三聲喇叭」默契,指引著清祥聽聲辨位走到車旁,陳老師再協助將樂器搬上車,接清祥回家。

原任教於臺北市立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教授的陳滄海,幾年前退休時便一直在腦中思考著,「退休後還能回饋社會什麼?」,偶然在大雨天看見一名視障者無助地在路邊攔車,於是主動幫忙載送一程,頓時他發現原來每天代步的交通工具,竟然就能順手幫助視障者,之後透過學生的牽線,結識清祥,展開三年多來風雨無阻的接送志工生涯。

清祥說,每次坐上陳老師的車,總讓格外感到安全與放心,「陳老師開車不會忽快忽慢,也不會急煞,就像他的性格一樣穩重」,清祥也由衷地感謝陳老師的接送,讓他能提早回家陪伴心愛的女兒吃晚餐。

陳滄海也從最初接送清祥,後來陸續接送樂團的其他成員,即使每趟接送來回需花費三個小時,他都沒有半句怨言,「這是我發自內心想做的事,怎麼會覺得累!」,另外,在與視障朋友相處的過程中,陳老師很敬佩他們樂觀看待生命、堅毅面對生活的態度,也常和親友、學生分享,陳老師說,「善良是一種選擇,我用行動守護視障者行的安全!」

武漢肺炎疫情、通膨、悲觀景氣等衝擊下,重挫社福募款,承擔全台75%視障者社會服務需求的愛盲基金會,於12日發起「愛盲好厝邊-白手杖愛盲行動募款計劃」,國民「婆婆」鍾欣凌與愛心企業共同登高一呼,號召善心民眾樓頂揪樓下,加入愛盲好厝邊,助全台近六萬名視障者勇敢前行。

愛盲基金會董事長謝邦俊表示,愛盲每送出一支白手杖,不僅代表著有一位視障者即將走出黑暗,更代表著他們的家庭也一起重見光明,白手杖愛盲行動不能停,需要各界好厝邊來幫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