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艦航行南海 美中脣槍舌戰

7月13日,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班福特號」飛彈驅逐艦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Arthur Rosen/U.S. Navy)
7月13日,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班福特號」飛彈驅逐艦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Arthur Rosen/U.S. Navy)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班福特號」(USS Benfold)驅逐艦,週三(7月13日)在南海西沙群島附近航行,此舉觸動聲稱擁有該區主權的中共的敏感神經。北京稱監視美國軍艦,並予以警告。

美國在南海開展「航行自由行動」,挑戰中共等主權聲索國對國際船隻「無害通過」的限制。

CNN報導,總部在日本的第七艦隊發言人林哥(Nicholas Lingo)中尉說,這是今年迄今在西沙群島的第二次航行自由行動,也是同一時期針對北京在該地區水域「過度海洋主張」的第三次行動。

第七艦隊聲明,中方對南海「非法和全面的海洋主張」,對海洋自由構成嚴重威脅,包括航行和飛越自由、自由貿易和不受阻礙的商業,及南海沿岸國家的經濟機會自由;班福特號驅逐艦在西沙群島附近主張航行權利和自由,符合國際法。

航行自由權係在國際法承認的國家海岸線12海里的領海範圍內航行。中共的主權聲索幾乎涵蓋整個南海水域。除了中共,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臺灣和汶萊,也都聲索部分南海的主權,且一些區域有所重疊。

中共公布美艦照片

中共南部戰區司令部稱,中方警告美國驅逐艦離開其「領水」,並公布從中共「咸寧號」護衛艦甲板上拍攝的班福特號照片。

中共南部戰區發言人田軍里發聲明說,7月13日,美國班福特號未經中共政府批准,非法闖入中國西沙領海,中共海空兵力進行跟蹤監視並予以警告驅離。他指責美方嚴重違反國際法規和國際關係準則。

每年有價值約3兆美元的船舶貿易,從南海通過。週一(7月11日)是海牙國際法庭南海仲裁六週年,該裁決認定中共對南海的主權聲索無效。但中共從未接受裁決,而且還在南海島礁建立人工島,設置機場等設施,進一步引發該地區周邊國家的疑慮。

美方:中方聲索過度且非法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表示,中共針對這次任務的聲明是「錯誤的」,而且歪曲了美國合法的海上行動,並以犧牲東南亞鄰國為代價,從而維護中方「過度和非法的海上主張」。

聲明提到,週三的航行自由行動挑戰了中共劃設的「直線基線」,即將島鏈內所有水域定義為單一領土主張的行動。

聲明說:「國際法不允許像中國(共)這樣的大陸國家,在整個分散的島群周圍建立基線。透過這些基線,中華人民共和國企圖聲索更多內水、領海、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的主權,超過中方在國際法下的權利。」

與此同時,美國海軍雷根號航空母艦打擊群也在南海進行「常規」行動。

雷根號指揮官戈德哈默(Fred Goldhammer)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在南海的存在表明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區的承諾。」聲明補充,該航母編隊正在進行海上安全行動,包括飛行行動、海上打擊演習及水面和空中單位之間的協調戰術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