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楚國令尹無威儀 被預言難得善終

文/杜若
春秋時期,衛國國君衛襄公(?~西元前535年)訪問楚國。衛國大夫北宮文子,即北宮佗,也隨襄公出訪。在楚國,北宮文子從楚國令尹圍(?~西元前529年)的儀表,看出了他的不臣之心,並預知此人不會善終。

北宮文子對衛襄公說:「令尹的言行酷似國君了!他有不臣之心,將另有圖謀,雖然能實現他的意圖,但是不能善終。《詩經‧大雅‧蕩》曰:『靡不有初,鮮克有終。』(人們做事都有個好的初心,但很少有人能堅持初心以取得好的結果。)想要善始善終實在太難了,令尹將來恐怕不免於災禍。」

北宮僅僅只是見到令尹圍的儀表,就預測出他不得善終。故衛襄公驚奇的問他:「你怎麼會知道的?」

北宮文子再次引用《詩經‧大雅‧抑》「敬慎威儀,維民之則」(恭敬而慎重的端正威儀,因為那是百姓的準則)這一句,回答說:「令尹沒有威儀,百姓就沒有準則。百姓所不會效法的人,卻位在百姓之上,自然不能善終。」

什麼是威儀?

這個關於威儀的話題,引起了衛襄公的興致,於是請北宮講解,什麼是威儀?

北宮文子回答說:「有威嚴而使人感到可畏叫做威;有儀表而使人願意效仿叫做儀。國君有國君的威儀,其臣子會敬畏他、愛戴他,把他作為楷模,從而效仿他,因此能保有他的國家,留下好的聲譽,傳給後代子孫。」

「臣子有臣子的威儀,他的屬下會害怕他、愛戴他,所以他能守住自己的官職,保護好家族,使家人和睦相處。以此類推各階層都能這樣,上下之間就相安而穩固了。」

「《詩經‧邶風‧柏舟》曰:『威儀棣棣,不可選也。』(富有威儀且安詳,不可隨意動搖。)這是說君臣、上下、父子、兄弟、內外、大小人物都有應有的威儀。」

「《詩經‧大雅‧既醉》曰:『朋友攸攝,攝以威儀。』(朋友之間互相輔佐,所用的就是威儀。)這是講的朋友之道,必定要用威儀來互相教導訓誡。《尚書‧周書》列舉了周文王的美德,曰:『大國畏其力,小國懷其德。』(大國害怕他的力量,小國感念他的恩德。)這是說,無論大國小國,對文王都是既敬畏又愛戴。」

「《詩經‧大雅‧皇矣》曰:『不識不知,順帝之則。』(民風純樸時,人民順著天帝所定下的法則行事,從而不會泯沒良心做違法之事。)這是說文王行事,唯順天之法則,人民也就自然的把他作為準則而加以效仿。」

「商紂王囚禁周文王七年,諸侯跟著他去坐牢。紂王出於恐懼就把文王放了回去。可以說是敬愛文王了。文王攻打崇國,兩次發兵,崇國降服為臣,蠻夷相繼歸服,可以說是畏懼文王了。文王所建之功勛,天下人作成詩歌而歌之舞之,可以說人們甘願以文王之美德為準則了。文王推行的舉措,到今天仍是作為法則,可以說是效法文王了。這是因為文王有威儀的緣故。」

「所以,君子處在官位上可以使人懼怕他,施德於人,捨去私利為民,可以使人們愛戴他。君子的進退可以作為法度,應對得體,容貌舉止可以作為示範,做事方式可以讓人效法,德行可以讓人效仿,聲音氣度可以使人喜悅,舉止有修養,說話有章法,用這些來對待下面的人,這就叫有威儀。」

從《左傳》《毛詩正義》對威儀的釋義看,古時認為人的威儀,是說君子有仁孝、有誠信忠厚之美德,又有正直光大的德行,不僅儀容美,而且言行舉止得體。

楚國令尹圍的結局如何?

楚康王熊昭去世後,其子熊員繼位,史稱楚郟敖。熊員封叔叔公子熊圍為令尹,代替屈建,掌握了楚國兵權。

令尹圍是楚共王的庶子,其人桀驁不馴,不甘居人下。他出使宋國,於返回的途中得知楚王熊員生病了。他以探病為由,進宮拜見楚王,趁四下無人之時,拔下帽子上的纓絡,活活勒死了楚王。事後,他霸占侄兒王位,自稱楚王。即位後,他改名熊虔,史稱楚靈王。

楚靈王即位後窮奢極欲,大興土木修建章華宮、章華臺。他沉湎美色,不恤子民,對外崇信強權。

這個春秋時代的昏暴之君,行事驕縱暴虐,連年征戰,不讓百姓休養生息,澈底失去了民心,導致天怒人怨,眾叛親離。

《左傳‧隱公元年》有言:「多行不義必自斃。」楚靈王孤立無援,最後落得身敗名裂而自縊的下場。他的悽慘結局正應了北宮文子所言,沒有威儀難得善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