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近30年亮眼館藏 沙鹿深波圖書館電影展開幕

15日開幕式邀約多位導演出席,不少電影愛好者也到場參與。(記者黃玉燕/攝影)
15日開幕式邀約多位導演出席,不少電影愛好者也到場參與。(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全台唯一以推動電影相關館藏與閱讀的圖書館,是藏身在台中沙鹿區的深波圖書館。這座具特色的地方性圖書館,近期由台中市立圖書館推動「電影特藏主題展覽」,以「深波光譜」為主題的巡迴展,首場活動15日起至8月6日在台中放送局展出。15日開幕式邀約多位導演出席,不少電影愛好者也到場參與,透過展覽,民眾可一目了然圖書館近30年的努力成果,並瞭解電影相關資源的運用。

策展人洪馬克導演(左),於現場導覽深波圖書館致力推動電影館藏與閱讀的豐碩成果。策展人洪馬克導演(左),於現場導覽深波圖書館致力推動電影館藏與閱讀的豐碩成果。(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市圖表示,沙鹿深波圖書館自民國75年由鎮長陳明地牽線,與在地企業「味丹企業」合作,從捐資興建圖書館至營運後持續捐助,讓圖書館逐漸壯大。由沙鹿深波圖書館現任館長陳錫冬於1996年著手推動電影相關藏書,2004年正式掛牌「電影藝術館」後,除了引進一座電影院等級的標準放映設備外,更與台灣各界電影人長年合作,開設電影素養培訓課程。

中市圖指出,透過20多年的努力,如今「沙鹿電影藝術館」已成為全臺唯一的特色館藏,而以電影藝術類藏書為大宗的深波圖書館,也造就當地居民對電影藝術的愛好,培育不少電影相關人才。109年至110年,共辦理38場培訓課程、參與人次644人,今年更邀請電影相關領域講師開講,如李安豐、李中旺、洪馬克、奚浩導演等,帶領民眾享受影像閱讀的樂趣。

台中市立圖書館推動「電影特藏主題展覽」,以「深波光譜」為主題的巡迴展,首場活動15日起至8月6日在台中放送局展出。台中市立圖書館推動「電影特藏主題展覽」,以「深波光譜」為主題的巡迴展,首場活動15日起至8月6日在台中放送局展出。(黃玉燕提供)
透過展覽,民眾可一目了然圖書館近30年的努力成果,並瞭解電影相關資源的運用。透過展覽,民眾可一目了然圖書館近30年的努力成果,並瞭解電影相關資源的運用。(記者黃玉燕/攝影)

「電影特藏主題展覽」策展人洪馬克導演表示,沙鹿深波圖書館以地方圖書館之力發展「電影」主題的館藏及特色,是相當不容易且少見的。本次展出共規劃「電影相關文物」、「人物主題展覽」、「電影主題書展」及「紀錄片放映」等四大主軸的展覽,為觀眾回顧影視軟硬體的演變過程,與開啟閱讀的感官新體驗。

文化局主秘蕭靜萍出席表示,台中市近年陸續推動外埔圖書館等場館的新建與改善工程;館齡近40年、以「電影」為主題特色的沙鹿深波圖書館,也在今年5月啟動首次整修工程,整修包括擴建50坪的樂齡長者閱讀區及增設電影主題區,將提供親子和小團體專屬的影音空間,預計明年2月完工重新開館啟用。

今日開幕式,台中電影人包括影評人黃玉珊、導演李安豐、陳勇瑞、李佳懷、林世勇、楊孟桓等到場參與。中市圖預告,第2場展覽自8月10日至9月1日於沙鹿文昌分館展出。

15日開幕式邀約多位導演出席,不少電影愛好者也到場參與。15日開幕式邀約多位導演出席,不少電影愛好者也到場參與。(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