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駐中大使提和統 外交部︰臺人民才能決定未來

2022年3月1日,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美國國會大廈發言(Saul Loeb - Pool/Getty Images)
2022年3月1日,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美國國會大廈發言(Saul Loeb - Pool/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陳霆/臺北報導】歐盟新任駐中國大使阿爾比尼亞納(Jorge Toledo)表示,歐盟不捍衛臺灣獨立,而是支持和平統一。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9日回應,臺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是國際公認的現狀,只有臺灣人民才能決定臺灣的未來。

預計9月上任的新任歐盟駐中大使阿爾比尼亞納近日接受專訪表示,歐中關係應該是「戰略夥伴」、「讓中國統治世界是必要的」;當被問到若中共攻擊臺灣,歐盟將如何回應?他說,「歐盟捍衛的是和平統一、我們認為只有一個中國。」不過,如果發生軍事侵略,歐盟已明確表示將與美國及其盟國一起採取應對措施。

對此,歐江安在例會上回應媒體詢問表示,外交部已注意歐盟駐中國大使接受媒體訪問發表的談話。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我國與歐盟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的共享價值。此外,臺灣國際戰略地位重要,在全球供應鏈補給、第一島鏈抵抗威權政體擴張等,均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外交部要特別強調,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只有臺灣人民才能決定臺灣的未來,臺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是長久的客觀事實,更是國際公認的現狀。

歐江安指出,臺灣是歐盟在印太地區可信賴的經貿、安全及價值夥伴,未來將繼續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俄烏戰爭下,歐洲陷入政治經濟雙重困境,有媒體關注,親中路線會不會尋求重新抬頭。臺灣《上報》19日報導,臺灣國安外交系統著手因應,現任駐歐盟代表蔡明彥,將升任外交政務次長,以強化對美、歐的「民主同盟」路線。

消息:裴洛西8月將訪問臺灣

消息人士表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計畫在下個月訪問臺灣,以示對臺北的支持。如果確定成行,這將是美國眾議院議長25年來首次訪臺。

據倫敦《金融時報》19日報導,六名知情人士表示,裴洛西將在8月帶領一個代表團訪問臺灣。這位現年82歲的加州眾議員,原本預計在今年4月訪臺,最終卻因感染了Covid-19而取消。

如果確定成行,這將是自1997年前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金里奇(Newt Gingrich)以來,最高層的訪臺美國國會議員。3位熟悉情況的人士說,白宮對這次旅行表示關注。這個時間點,對中共當局來說,可能相當敏感,因為8月1日是中共解放軍的建軍紀念日。

臺灣外交部表示,關於裴洛西訪臺一事,目前沒有接獲相關訊息。外交部一直積極推動對美國各界的邀訪工作,如果有相關進展將適時說明。

《金融時報》稱,裴洛西辦公室不願證實,議長是否計畫訪問臺灣或亞洲其他國家。第七位知情人士也表示,此行還沒有最終拍板,仍有可能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