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臺海是內海?逾8成國人不同意

圖為臺灣海峽。(Uwe Dedering/維基百科)
圖為臺灣海峽。(Uwe Dedering/維基百科)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中共多次聲稱「臺灣海峽是中國的內海,不是公海」,台灣民意基金會7月19日公布民調顯示,有八成一的臺灣人不同意,其中更有超過五成一表達了強烈不同意;此外,自俄烏戰爭爆發後,有六成二的臺灣人感覺中共對臺軍事威脅增加。

共軍多次宣稱臺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中共外交部也聲稱,中共對臺灣海峽享有主權和管轄權;此舉引起國際譁然以及臺灣朝野的強烈反彈,除了民進黨嚴厲譴責外,國民黨也表達絕不接受中共的內海說法。

調查顯示,對中共當局多次聲稱的「臺灣海峽是中國內海,不是公海」,有3.3%臺灣人非常同意、4%還算同意、29.8%不太同意、51.2%一點也不同意,以及11.8%的沒意見、不知道或拒答。

台灣民意基金會表示,81%的臺灣人基本上不同意中共的主張,僅7.3%同意,突顯臺灣社會存在著一個強大的共識——不接受中共當局「臺灣海峽是中國內海」的主張。 

調查也顯示,俄烏戰爭爆發後,中共對臺灣的軍事威脅,有61.8%臺灣人覺得增加、8.5%覺得減少、15.4%覺得不增不減、14.3%表示很難說或不知道;這說明,臺灣人對中共軍事威脅的警覺性已明顯提高,不再是溫水燉煮中的青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