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游錫堃追悼柯佳洛:帶給臺捷人民勇氣超乎想像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20日向已故前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的遺孀柯薇拉(左)表達慰問。(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20日向已故前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的遺孀柯薇拉(左)表達慰問。(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率團訪問捷克,他在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的陪同下,獻花追悼生前原訂訪臺的前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游錫堃說,柯佳洛不畏懼強權的欺壓,想要訪問臺灣,以實際行動力挺臺灣,他永遠都會是臺灣懷念的熱愛自由民主的巨人。

長年友臺的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原擬2020年2月訪問臺灣,卻不幸在出發前猝逝。柯佳洛的遺孀柯薇拉(Věra Kuberová)指控中共大使館威脅他不要訪臺、帶給他很大壓力是導致他猝逝的主因。

同年8月底,柯佳洛的繼任者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臺,成為臺灣史上第一位在立院演講的非邦交國議長,引起熱烈迴響。

游錫堃本次參訪捷克,特地安排行程會晤柯薇拉,並與臺灣國會代表團成員及全體參議員一起向柯佳洛獻花致意。

游錫堃表示,他的心情既感傷又感動,因為一想到柯佳洛為了要支持臺灣,原訂訪臺,未料遭遇來自中共的壓力,在2020年過世,就覺得萬分哀傷。但在看到他想念了2年之久的柯佳洛遺孀跟千金,就又像看到臺灣永遠的好友一樣,相當感動,也當面邀請她們訪臺。

游錫堃指出,從柯佳洛高貴的情操及對自由民主的熱愛,還有落實他遺志的韋德齊及參議院全體議員先進,他更加了解捷克共和國的偉大。柯佳洛帶給捷克人民及臺灣人民的勇氣,遠遠超越我們能夠想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