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潤泰全、潤泰新列「線上監視股票」

圖為南山人壽的建築。(PATRICK LIN / AFP)
圖為南山人壽的建築。(PATRICK LIN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強勢升息,影響國內壽險業淨值,南山人壽第二季淨值面臨跌破千億,風暴越演越烈,潤泰集團旗下潤泰新、潤泰全第二季每股淨值跟著拉警報,21日股價再度跳空跌停鎖死。金管會提到,證交所已將潤泰全、潤泰新兩檔列「線上監視股票」嚴密監督。此事引來立委關注,提到壽險業習慣輕忽風險的操作與投資,國內把關壽險業資金運用的法規應盡快跟上。

市場傳出南山人壽淨值大減,使得潤泰新、潤泰全等2家持有南山人壽的控股公司出現淨值危機,恐有下市疑慮,引發市場恐慌,股價在20日跌停鎖死。

潤泰全在20日晚間緊急召開重訊說明,將依法變更會計政策、投資性資產採公允價值重新衡量,全案將待提請董事會認可,預期對股利政策等不會有影響;另投資性不動產將找鑑價公司和會計師重新評價,並於報表上呈現,改善淨值。

尹衍樑喊話  難阻潤泰兩公司跌停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在20日出面喊話,指出第二季後狀況會越來越好,呼籲外界不要過度解讀。

不過,市場恐慌並未因此消除,在21日兩家公司再度跌停,委賣張數破萬。

不只潤泰新、潤泰全,南山人壽的大股東之一的製鞋大廠寶成在20日晚間兩度發出重訊,強調公司財務不受影響。市場疑慮同樣未消除,股價在21日盤中一度下跌逾7%。

最終結果仍待財報出爐,據媒體報導,潤泰全預計7月28日董事會會通過第二季季報自結數,潤泰新及寶成則預計8月12日召開董事會通過第二季財報。

壽險業淨值大減 南山僅冰山一角

此事件引來立委關注,立委高嘉瑜21日指出,「壽險業淨值上半年蒸發上兆,南山人壽只是冰山一角。」她說,而金管會卻敢核准壽險業狂發550億元現金股利。

高嘉瑜表示,整體壽險業淨值已蒸發1兆750億元,跌到僅剩1兆6,472億元,持續下探兩年來新低。然而,金管會無視俄烏戰爭、通膨及升息對壽險業的衝擊,竟還在5月核准壽險業大發現金股利高達550億元,「無疑是壓垮壽險業的最後一根稻草!」

另外,她說,事件還有幾處相當荒謬,首先是潤泰集團的兩家公司,還有南山人壽可以在半年內蒸發八、九成的淨值,「這是什麼風險管理機制?」

還有,高嘉瑜說,十天前,南山人壽發新聞稱單月獲利創歷史佳績,但十天後卻要擔心淨值出狀況,「這是什麼會計制度?」

高嘉瑜說,綜合壽險公會及南山人壽的說法,都認為因為臺灣沒有實施IFRS 17(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17號公報),所以害慘了臺灣的壽險公司,但過去壽險業認為IFRS 17是大魔王,因而延後啟用時間,「那就建請金管會保險局立刻宣布提早實施IFRS 17。」

金控新興市場曝險 壽險業占多數

立委郭國文表示,壽險業2026年要接軌IFRS 17,面臨考驗,讓外界相當關注壽險業財務狀況,但現在業者已習慣輕忽風險的操作與投資,早就陷入受國際因素波動風暴,整體壽險業Q2淨值恐蒸發逾8千億元,其中不只南山,台壽、中壽恐怕也財報不佳。

對於受俄烏戰爭的影響,讓壽險業海外投資曝險過高的狀況浮出,郭國文指出,除了俄羅斯公債,目前金控對於新興市場的曝險金額逼近2兆元,其中多數為壽險業投資。

郭國文強調,壽險業應注重風險管理,對於投資型保單不應投資垃圾債券,金管會本預計Q2提出修法,至今卻仍不見蹤影。保險局得把關壽險業的資金運用,盡速提出修法。

金管會在21日召開例行記者會,證期局副局長張子敏表示,股市已建立監視制度,對有價證券執行監視查核,證交所已將潤泰全、潤泰新列為線上監視股票,若發現任何人涉有證券不法情事,將依相關規定辦理,維護投資大眾權益。

張子敏說,目前情勢不穩,特別是各國採升息措施因應通膨,債券等金融商品恐認列重大的未實現評價損失,若對公司淨值產生重大影響,金管會已要求證交所、櫃買中心督促上市櫃公司公布重大訊息說明。

IFRS 17晚3年 給業者充分時間

另外,關於立委質疑,國內IFRS 17未跟上國際在2023年1月1日正式接軌,而是等到2026年1月1日正式啟用。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說,國際實施後3年的時間,國內接軌啟用,主要是為了有利觀察國外實施狀況,且考量業者於相對低利率環境下,早期銷售的高利率有效保單所造成的利差損壓力,讓業者有較充分準備時間。

關於美國持續升息,債券跟股票繼續跌價,保戶關注壽險業現金流量是否跟著出狀況?張玉煇說,淨值下跌跟保險業資金流量沒有直接與必然關係,目前觀察壽險業沒有流動性風險。

張玉煇說,金管會要求保險業資本適足率不得低於200%、淨值比不得低於3%,兩大指標為金管會衡量保險公司清償能力的參考指標,假設業者不符規定,金管會將要求公司提出財業務改善計畫、增資等相關措施,以確保公司清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