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研究:高溫對心臟有害!年長者要注意

高溫環境會明顯增加老年人心臟發病的風險。(Yuri Kravchenko/Shutterstock)
高溫環境會明顯增加老年人心臟發病的風險。(Yuri Kravchenko/Shutterstock)

文/SARAH COWNLEY 編譯/張玉
當我們談到影響心臟健康的因素時,我們通常會想到吸菸、不健康的食品、沒有做足夠的鍛鍊等。很多人都沒有意識到,氣溫高也會傷害到心臟。研究表明,現實中,高溫環境會顯著增加老年人心臟發病的風險。因此,對老年人來說,須採取措施保護自己,避免暴露在高溫環境中。

當溫度和溼度升高時,心率也會加快。在炎熱的天氣裡,心臟需加倍工作,將血液從主要器官運送到皮下,達到冷卻自己的目的。這樣一來,心臟需泵出更多的血液,這給心臟造成很大的壓力。

大熱天,即使不口渴,也要多喝水!

為避免這種情況,最基本的要求是必須避免身體脫水。因為充足的水分使心臟更容易將血液通過血管泵送到肌肉,並有助於肌肉能有效的工作。當身體水分充足時,心臟就不必那麼努力工作,也不會壓力太大。所以,下次在炎熱的天氣出門,一定要多喝水。

「保持水分是關鍵。即使您不覺得自己口渴,也有可能脫水。」美國心臟協會主席兼預防醫學系主任唐納德‧M‧勞埃德-瓊斯(Donald M. Lloyd-Jones)醫學博士說,「在炎熱的天氣外出之前、外出期間、外出之後都要喝水。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喝。了解自己是否有足夠液體的最佳方法,是監測自己的尿量,確保尿液顏色是淺色的,而不是深色或濃縮的。」

極端天氣下的心臟健康

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旗艦期刊《循環》(Circulation)上的研究發現,當達到極端氣溫時,與心血管相關的死亡人數可能會增加兩到三倍。據報導,極端高溫是指日平均溫度達到攝氏42.8度。另一份美國中風協會國際中風會議上(American Stroke Association’s International Stroke Conference)的報告表明,炎熱天氣,氣溫波動越大,中風越嚴重。

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據顯示,天氣和環境對我們健康的影響,尤其是影響心血管健康。如果您超過50歲、患有高血壓、曾中風,或有心臟病,或超重,在高溫天氣下,採取特殊預防措施至關重要。

怎麼做呢?您可以在氣溫高峰時避免暴露在陽光下、多喝水、穿寬鬆的衣服,以及盡可能使用空調或風扇。遵循這些建議,可以助您在炎熱的季節,保持心臟健康。

以下這些健康的營養成分與補充劑,也有助於我們增強心肌功能、支持血液循環,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包括ω-3脂肪酸、輔酶Q10、鎂和山楂提取物等。

本文原刊於BelMarraHealth.com,授權中英文《大紀元時報》轉載和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