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連續假期封閉匝道影響居民生活 立委籲試辦在地通行證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7月22召開記者會呼籲,高公局應試辦國道5號石碇、坪林匝道管制在地通行證。(立委邱臣遠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7月22召開記者會呼籲,高公局應試辦國道5號石碇、坪林匝道管制在地通行證。(立委邱臣遠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自2020年9月中秋節連續假期起,推出國道5號石碇、坪林交流道南下入口匝道封閉政策。民眾黨立委邱臣遠2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管制措施已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生活,盼能比照陽明山模式發放在地車輛通行證,在今年中秋節連假試辦。

邱臣遠表示,每逢連假封閉匝道造成新北市石碇、坪林兩區的當地居民極大不便,嚴重影響緊急醫療及商務需求;高公局於6月6日的協調會後函覆,未來於連假尖峰日實施0-12時坪林南向入口匝道封閉期間,現場管制於0-5時採權宜作法,提供地方民眾使用。但當地居民仍希望,能以通行證的方式,於5-12時憑證通行。

坪林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陳耀璋說,在連續假期封閉道路,不只是上國道的問題,就連上街、回家都會被堵住,高公局應實際走走看,才能感受居民的痛苦。坪林茶農代表鄭宏松則說,坪林老農辛苦工作,好不容易等到假日要將農作運到宜蘭等地區銷售,卻只剩下北宜公路可行駛,徒增農產品生產成本,對開車的長輩十分不友善。

立委蔡壁如認為,由於時空環境不同,車流量在時間與數量上會有所不同,高公局應根據最近及最新的大數據資料去判斷與推估,滾動式調整連續假日匝道管制的匝道、時段及規則,以因應實際狀況。邱臣遠建議,坪林常住人口僅約2千多人,而車輛只有數百輛,應可比照陽明山通行證模式規劃發放在地車輛通行證,並於中秋連假試辦。

此外,當地居民表示,坪林人已因大臺北用水犧牲居住權益,現在連行的權益都被限制,政府應以新北市的住民權益優先考量;行控中心的設置與管制反讓匝道大塞車,請坪林行控中心機動管控匝道,發揮應有功能。高公局若於7月29日前未給予坪林民眾合理的答覆,將醞釀在8月7日發動抗爭。

對此,高公局交管組科長蔡明哲表示,陽明山假日採通行管制方式,有單一地點較容易透過警力人工管控的條件,但國道全線在連續假期有非常多匝道會暫時封閉,過往也都沒有協調警方協助管控,此先例一開恐造成模仿效應而不利交通管理,因此目前仍未特別為了坪林規劃實施通行證制度,將持續蒐集各方意見,作為未來政策制定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