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陳時中人生哲學 自許不怒而威

民進黨臺北市長參選人陳時24日舉辦《溫暖的魄力:陳時中的從醫初心》新書發表會(中央社)
民進黨臺北市長參選人陳時24日舉辦《溫暖的魄力:陳時中的從醫初心》新書發表會(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民進黨臺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24日舉行新書發表會時提到,領導人有「怒而威」、「不怒而威」等風格,若長期怒而威,最後會變成「怒而不威」;他認為每個人初期都以論理強衝,將知名度打開,但到一定程度,仍持續怒而威、不能達到不怒而威的境界,久了反而成為社會亂源。

陳時中出版自傳新書《溫暖的魄力》,24日舉行新書發表會,前副總統陳建仁、衛福部長薛瑞元、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等人均出席站臺。

民進黨臺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左2)24日舉辦《溫暖的魄力:陳時中的從醫初心》新書發表會,前副總統陳建仁(右2)、衛福部次長王必勝 (右)、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左)、陳時中的小學老師吳錦森(前坐者)出席力挺。民進黨臺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左2)24日舉辦《溫暖的魄力:陳時中的從醫初心》新書發表會,前副總統陳建仁(右2)、衛福部次長王必勝 (右)、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左)、陳時中的小學老師吳錦森(前坐者)出席力挺。(中央社)

陳時中致詞時表示,領導人有怒而威、不怒而威等風格,若長期怒而威,最後會變成怒而不威,現在社會裡就有很多這樣的人,一直凶、凶、凶,卻沒什麼人理他,表示這些人能力不足,應退下了,而不怒而威能彰顯高度與遠見。

陳時中談到,有人說他的書名「溫暖的魄力」是在指涉別人,說有個人沒魄力、另一個人不溫暖,他要特別澄清絕無此意,若有影射也是影射自己,是他對自己的期許。

陳時中表示,魄力是指執行任務時要決斷,溫暖則讓政策可以延續,對社會造成好的影響。沒有溫度的魄力會變成暴力,無法檢討的政策絕對不是好政策,這兩年也秉持著吾日三省吾身的態度,在疫情記者會上不斷說要滾動式檢討。

媒體聯訪時,對於怒而不威是否有指涉特定人士,陳時中表示,這與時事似乎有相符,不過這是他與年輕朋友交流時,在人生道路上一向給予的建議。

媒體追問是否暗指柯文哲?陳時中表示並未暗指柯,他與朋友、親戚或部下都會這樣講,自己也覺得這些話很有道理,每個人一開始都會論理強衝,來把知名度打開,但到了一定程度時,若持續怒而威、不能達到不怒而威的境界,久了反而成為社會亂源。他強調,這番話是他講了好幾十年的人生哲學,也是他對自己的監督。

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選在同天舉辦新書分享會,兩人似乎有互別苗頭的意味,對此,陳時中回應,早在前年就已籌備出版書籍,會與黃珊珊在同天發表新書僅是時序巧合。

不落人後 蔣萬安也將出新書

另外,國民黨臺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24日出席活動後受訪表示,他的新書也即將發布,讓大家更了解多個面向的蔣萬安,他不只是立委,也是兩個孩子的爸、新創律師,將帶給臺北市無限的可能與希望。至於發布時間及書名,蔣萬安僅表示,等完整規劃好,就會在適當時機讓大家看到,請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