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總統:臺灣是維持印太安全的關鍵

總統蔡英文26日以錄影方式在「凱達格蘭論壇-2022 印太安全對話」致詞。(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26日以錄影方式在「凱達格蘭論壇-2022 印太安全對話」致詞。(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凱達格蘭論壇-2022印太安全對話」26日登場,總統蔡英文以錄影方式為開幕式致詞。蔡英文表示,面對威權主義,民主聯盟必須採取一致的因應措施,並強調臺灣是印太地區不可或缺的民主夥伴,更是「維持區域與全球安全的關鍵」。

外交部自2017年起與國內智庫每年合辦「凱達格蘭論壇」,就全球、區域重要安全議題與相關各方進行研討。今年與「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以半視訊方式舉行。

蔡英文表示,該論壇6年多來為印太地區和世界各地的官員及學者,提供一個獨特的機會,就重要的區域安全議題分享觀點。希望在與疫情奮戰2年多後,能盡快歡迎大家造訪臺灣、親身體驗臺灣充滿活力的民主。

蔡英文首先表示:「我想藉此機會,向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致敬。」她說,安倍的不幸逝世,讓日本失去了一位偉大領袖,臺灣失去了一位摯友及盟友,世界更是失去了一位具卓越遠見的政治家。

蔡英文說,在建構「四方安全對話」(Quad)及「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概念的過程中,安倍為強化區域夥伴關係,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因為他的努力,讓我們得以守護民主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確保區域的穩定和繁榮」。

威權勢力揚言顛覆區域平衡

蔡英文表示,俄羅斯無端入侵烏克蘭讓人們看到,「威權國家會毫不遲疑侵犯他國主權,對國際和平安全構成的威脅日益加劇,我們必須採取一致的因應措施」。

她接著說,在印太地區,威權勢力揚言要顛覆區域平衡,他們企圖以灰色地帶戰術削弱國際法律規範,透過外交手段滲透民主體制和國際組織,破壞他國主權,其施行的暴力鎮壓,暴露出他們以系統性方式侵害人權。

蔡英文強調,臺灣的地緣戰略位置處於威權擴張的最前線,因而成為重要的民主堡壘。臺灣擁有數十年的經驗,可以在聯盟中扮演關鍵角色,對抗威權侵略。

臺灣加速邁向國防自主

蔡英文表示,臺灣作為印太地區不可或缺的民主夥伴,持續採取各項措施以提升安全;例如建置新設施,推動國艦國造,也強化後備戰力,增加投資以提升不對稱作戰能力。這些努力加速臺灣邁向國防自主的進程。

「我在此聲明,臺灣人民致力保衛我們的國家、捍衛我們民主的生活方式,同時維持區域的安全與穩定。」蔡英文說,臺灣不僅是區域與全球安全的關鍵,也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員。

蔡英文表示,臺灣的民主價值和生活方式不斷受到威脅,但不會放棄對民主、自由和人權的承諾。另外,儘管國際參與面臨許多阻礙,仍會持續與世界各地的朋友進行有意義的交流。

她最後說,感謝理念相近的夥伴長期和臺灣站在一起,保護共同的價值,並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只要大家團結一致,就能阻止威權擴張,讓民主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