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分手螞蟻 阿里擬香港紐約雙重上市

阿里巴巴26日公告,申請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主要上市,年底前流程完成後,阿里將在香港聯交所和紐約證交所雙重主要上市。(GREG BAKER/AFP)
阿里巴巴26日公告,申請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主要上市,年底前流程完成後,阿里將在香港聯交所和紐約證交所雙重主要上市。(GREG BAKER/AFP)
【記者寧海鐘/綜合報導】阿里巴巴26日公告,申請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主要上市,年底前流程完成後,阿里將在香港聯交所和紐約證交所雙重主要上市。另外,螞蟻集團9名高層已全數退任阿里巴巴合夥人,此舉被指螞蟻強化與阿里巴巴的隔離。阿里和螞蟻集團經歷監管風暴,政治內幕一直是關注焦點。

7月26日早上,阿里巴巴集團發布公告稱,董事會已授權集團管理層向香港聯合交易所提交申請,將新增香港為主要上市地,預期將於2022年年底前生效。

阿里巴巴目前維持在香港聯交所主板第二上市。在香港聯交所完成審核程序後,阿里巴巴將在香港聯交所主板及紐約證券交易所兩地雙重主要上市。

獨立經濟學者鞏勝利6月5日曾對《大紀元》表示,凡出去上市的都已是有國有資本參股。他說,中國的國有資本權力機構參與私營企業實施了三年多了,包括香港的上市公司全部要整改,沒有國有資本滲入的,就讓你走人。中國現在沒有絕對的私有資本了。

「包括國際市場,美國的科技股資本市場,幾乎中國資本都是有國有資本的,從中央級到省市級都是。你不參股,它就不讓你出去。比如國內的資本市場,它必須要參股。基本上就是:經營是你的,但是分紅還有一些政治上的概念,基本上都是國家和國有資本在控制。」鞏勝利說。

7月26日,阿里巴巴集團發布2022財報,披露了最新合夥人名單。年報顯示,螞蟻集團董事長兼行政總裁井賢棟等9名高層已經全數卸任阿里巴巴合夥人,合夥人數目由去年的38人下降到29人。

井賢棟去年9月已經退出阿里巴巴董事會,這次隨他一同卸任的螞蟻高層為:倪行軍、彭翼捷、邵文瀾、邵曉鋒、孫利軍、吳敏芝、曾松柏和趙穎。年報表示,公司5月31日修訂「合夥協議」,合夥人應由「阿里巴巴集團人士」擔任,阿里集團的「關聯方人士」不再擔任。

陸媒新浪科技報導說,目前螞蟻董事會已有4名獨董,比率提升至50%,來自阿里的非執行董事則由3人降為2人。報道引述消息稱,螞蟻高層不再擔任阿里巴巴合夥人,進一步強化兩者的隔離。

公開資料顯示,2010年7月,阿里巴巴創建了合夥人機制。螞蟻集團的前身支付寶起源於阿里巴巴,基於歷史原因,螞蟻集團的部分管理層成員成為阿里巴巴合夥人,在螞蟻集團成為獨立集團之後,仍保留了阿里巴巴合夥人身分。

路透社6月22日曾報導,在一連串的監管打擊後,母公司阿里巴巴和螞蟻正逐步解除彼此之間的業務往來,並各自獨立尋求新業務。

惹上麻煩的螞蟻集團 被指政治影響力歸零

螞蟻集團2020年10月底宣布要在上海和香港兩地同時首次公開上市(IPO),但因馬雲當月下旬在上海外灘一個論壇上砲轟中共監管部門,螞蟻集團的上市計劃被緊急叫停,並迎來一連串的整改打擊;阿里巴巴則被以違反《反壟斷法》為名罰款182億人民幣。馬雲一度從公眾視野消失。

螞蟻金服上市前遭北京喊停,還被指牽涉高層政治權鬥。《華爾街日報》等媒體曾報道,江澤民孫子江志成創辦的博裕資本,以迂迴方式,透過私募基金「北京京管」持有螞蟻股權;前中共政治局常委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也通過北京昭德投資持有螞蟻股份。北京當局調查發現,透過持有螞蟻集團股權形成的人脈廣泛的中共權貴小圈子,其中一些人將對習近平構成「潛在挑戰」。

中國經濟學者李稻葵6月3日在一個投資論壇也透露,螞蟻集團曾因擁有的複雜而廣泛的人脈與政治影響力,嚇到了「最高層」領導。但現在網際網絡公司的政治影響力已經「歸零」。

鞏勝利對《大紀元》表示,李稻葵敢這樣說,是因為中共這幾年到現在,基本上完成了對民營企業的參股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