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CNN:拜登政府試圖說服裴洛西 訪臺有風險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可能訪臺。(Anna Rose Layden/Getty Images)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可能訪臺。(Anna Rose Layden/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常懷仁/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近來因計畫8月訪問臺灣的消息,成為美國政壇焦點人物。白宮週二(7月26日)重申, 裴洛西是否出訪由她自己決定,但外媒引述消息指出,美國國家安全官員正悄悄行動,試圖讓她相信,在臺灣與中共正處於高度敏感時刻的現在訪問臺灣,可能會伴隨的風險。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若裴洛西順利成行,將成為25年來首位訪問臺灣的美國眾議院議長;對裴洛西的計畫,中共當局已發出嚴厲警告,稱美方若一意孤行,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應由美方負責,讓裴洛西是否成行以及對美中臺關係影響,成為關注焦點。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週二重申,裴洛西是否出訪由她自己決定。但由於眾院議長是美國總統繼任的第2順位者,她的海外旅行事關美國國家安全,因此國安團隊提供相關訊息背景與安全協助,助她做出最佳決定。對於細節他則不願多談。

目前白宮、國務院與國防部都強調,裴洛西出訪行程由她自行決定,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消息指出,儘管美國當局沒有計畫正式告知裴洛西不要訪臺,也不會真的告知她不要這樣做,但官員在簡報中坦率提到,她若真訪臺可能伴隨的風險。

知情人士表示,他們希望在不用明確告訴裴洛西別訪問臺灣的情況下,悄悄讓裴洛西知道此行可能的風險。另外,在中國經濟創2年最差表現情況下,且習近平將在即將召開的中共黨代表大會上,尋求前所未有的第3任期,美方官員對現在的緊張局勢感到擔心。

拜習28日通話 料談臺烏議題

在關係緊繃的背景下,拜登與習近平的通話也將於週四(7月28日)登場,根據路透社報導,這是兩位領袖自3月以來的首度對話。

柯比提到:「從臺灣緊張局勢到烏克蘭戰爭等議題,以及如何更好管理兩國之間的競爭,特別是經濟領域的競爭」。他也指出,美中關係存在緊張,也有合作可能,像是氣候變遷議題。重點在於雙邊保持溝通渠道,確保雙方儘管存在分歧,仍能「拿起電話坦率交談」。

兩黨同僚大力支持裴洛西訪臺

裴洛西訪臺的計畫,正獲民主和共和兩黨同僚支持,部分國會議員認為,美國國會最高領導人沒有表現出屈服於中共政府壓力的跡象很重要。

根據彭博社,新澤西州民主黨參議員、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說:「如果我們讓中國(中共)決定誰可以訪問臺灣,誰不能,那麼我們已經是把臺灣讓給中國(中共)。」梅南德茲今年4月曾率團訪臺。

曾於2021年底訪問臺灣的德州共和黨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說:「美方傳遞出的重要訊息是,我們不會向中國共產黨屈服。」

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週二表示,若裴洛西現在不去臺灣,等於讓中共獲得某種勝利。但麥康奈指出,比起訪問臺灣,更重要的是與臺灣合作,確保他們具備足以因應中共威脅的防衛能力。

王定宇:不能讓中共決定臺美互動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可能訪臺,但遭到中共反彈,立委王定宇27日指出,裴洛西訪臺與否,尊重安排,但不能讓中共恐嚇成為決定臺美互動的決定因素,否則後患無窮。

27日在台灣新政協會27日舉辦「台灣的議會外交之路:善的循環突破外交困境!」媒體茶敘,會後王定宇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裴洛西訪臺遭中共方反彈一事。

王定宇指出,不能讓中共恐嚇成為臺美互動關係的決定因素,若其一旦得逞,中共武嚇變本加厲,甚至於升溫,將會萬劫不復。

王定宇分析,中共恐嚇檯面化讓事情複雜化,一旦恐嚇讓美國退卻,會影響美國在印太地區盟友的信心,因此必須要好好思考,不能在印太地區呈現怯懦的一面,否則對民主和共和黨的選舉,甚至美國的全球布局都會產生影響;若裴洛西訪臺,感謝支持,若不來,希望是出於美國內部考量方便與否。

對於恐嚇是否造成反效果一事。王定宇認為,中共評估,而原本私下恐嚇就是怕反效果,所以公開恐嚇是否適得其反,用結果看這件事情,目前也已在華府產生副作用,認為恐嚇嚴刑決定一位美國人到任何地方都不應該由中共決定,這樣的聲量越來越高,是否會產生反效果,邏輯推演可以算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