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學家:此波衰退將影響白領而非藍領

美國市場對服務業和製造業的藍領勞工仍有需求,因此如果經濟衰退來臨,他們還算有所保障。(REMY GABALDA / AFP)
美國市場對服務業和製造業的藍領勞工仍有需求,因此如果經濟衰退來臨,他們還算有所保障。(REMY GABALDA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聯準會(Fed)週三(7月27日)再度一口氣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市場擔心美國是否陷入經濟衰退的疑慮也升溫。美國加州智庫「梅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首席經濟學家李威廉(William Lee)指出:「這次主要會是一場白領階級的衰退,而非過去看到的那種藍領衰退。」

聯準會決策官員歷經兩天集會,12名官員全數同意升息3碼。這是聯準會自今年3月以來第4次升息,先前分別在3月、5月及6月各升息1碼、2碼及3碼,加上這次再升息3碼,今年迄累計升息9碼或2.25%。

根據美國財經媒體「市場觀察」(Market Watch),經濟學家對美國陷入衰退的憂慮不斷升溫,李威廉週三表示,目前市場對服務業和製造業的藍領勞工仍有需求,因此如果經濟衰退來臨,他們還算有所保障。

低薪勞工在景氣低迷期間向來都屬於弱勢,但李威廉補充,這次也許會有例外。假使藍領勞工的工作屬於高需求領域,例如亞馬遜(Amazon)倉庫的員工、外送員、在雲端廚房工作的人,就比較不必擔心裁員。

他警告,初入職場的年輕專業人士,在景氣急轉直下時,會是最早一批被資遣的人。他說:「基層白領不得不小心提防。在這次景氣低迷期間遇上(裁減人力的)意外。」

李威廉也說,企業經過疫情最嚴重的時期後,已升級其商業模式,而初級會計師等低技術白領階級會更容易受到傷害。況且許多入門的職缺已被應用程式和新技術取代,企業也有可能不再需要某些低薪白領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