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八八風災13年 邱才彥影像記錄「風雨快門-回家」

屏東資深攝影工作者邱才彥,應屏東縣政府之邀,以八八風災災後影像記錄為主題,自即日起至8月21日在屏東美術館辦理個展「風雨快門-回家」。(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資深攝影工作者邱才彥,應屏東縣政府之邀,以八八風災災後影像記錄為主題,自即日起至8月21日在屏東美術館辦理個展「風雨快門-回家」。(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長年投入影像記錄的邱才彥,上山下海,跋山涉水,透過鏡頭關注島嶼之南的土地,展出「風雨快門-回家」個展,從方格世界讓人學習與大自然共生共存,傳遞對土地的戀念與記憶。

今年74歲的邱才彥是屏東資深攝影工作者,同時也是知名紀錄片、實驗電影導演,先後拿下8座金穗獎;數10年來用影像細述在地故事,從屏北到屏南、從客庄到原鄉、從人文到環境生態,只要是他認為值得留下的人事物,就會扛著攝影器材直奔現場,捕捉動人的瞬間,留下生命軌跡與生活寫實。

邱才彥應屏東縣政府之邀,以八八風災災後影像記錄為主題,自即日起至8月21日,在屏東美術館辦理個展,展出近40幅攝影作品及5部影片。

縣府文化處表示,八八風災過去13年,邱才彥深入災區,從甲仙小林村、六龜至林邊、佳冬、高樹,再進入霧台阿禮部落,面對艱辛的八八快門旅程,多少次錯過不可預知的影像,但可預知的是村民都想家,想回家。包括志工救災、村民攀崖回家、涉水尋家等畫面,於展場裡重現。

「來自八八風災的影像,帶有泥濘的魚腥味,畢竟13年而已,記憶還在」策展人葉亭君說,透過邱才彥的鏡頭,讓我們在風雨過後平靜地觀看與省思,更能深刻體會用敬畏、謙卑的態度面對大自然反撲的力量。

屏東資深攝影工作者邱才彥,應屏東縣政府之邀,以八八風災災後影像記錄為主題,自即日起至8月21日在屏東美術館辦理個展「風雨快門-回家」。屏東資深攝影工作者邱才彥,應屏東縣政府之邀,以八八風災災後影像記錄為主題,自即日起至8月21日在屏東美術館辦理個展「風雨快門-回家」。(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