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疫情下的獨特父親節

如何讓父親度過一個難忘又獨特的節日。(123RF)
如何讓父親度過一個難忘又獨特的節日。(123RF)

文/安平雅
疫情正在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在今年的父親節到來時,如何讓父親們度過一個特別的節日,兒女們就要花費一番心思了。如何讓父親度過一個難忘又獨特的節日?試試下面簡單又溫馨的方式。

.虛擬一日遊
全球很多博物館或美術館都開設了虛擬參觀。你可以提前了解父親的喜好提前探索,讓父親在節日當天得以暢遊藝術殿堂。

.電影馬拉松
如果父親不是戶外運動愛好者,那麼就挑選一些他喜愛的電影,拿起枕頭和毯子,在客廳建一個「家庭城堡」,和父親一起來場電影馬拉松吧!

.訂外送餐點
如果你們在看電影馬拉松,那就拿起電話叫份外送吧!受疫情影響,越來越多商家加入了網路送餐平臺,你和父親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一家店。

.動手做頓飯
親自動手做頓飯,無論是早餐、中餐還是晚餐,飯菜中包含的愛意,父親都能感受得到。

.問候與祝福
若是今年,你無法回家與父親團圓,不要忘記,打通電話回家。與最愛的人共同留下的回憶和笑聲,將會被記住與珍藏,但你的父親也許只是期待你的一個電話。

面對當下的逆境,或許會讓人們更能思考,亦會珍惜所擁有的一切,尤其是親情的可貴與無私。

簡單又溫馨的方式。(123RF)簡單又溫馨的方式。(123RF)

山一樣的爸爸

父親的角色對一個家庭來說至關重要,除了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的教育角色外,也如山一般為家庭撐起堅實的依靠。

澳洲家庭研究所2019年發布了一項研究。該研究所所長安妮.霍爾隆茲(Anne Hollonds)表示,儘管母親的工作在生完孩子後,以及未來數年間,會發生很大變化,但父親的工作卻幾乎保持不變。

「疫情之下,也許父親能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但父親去上班後,所花費的工作時間仍保持不變。」霍爾隆茲說,「另一方面,母親往往是1歲以下兒童的主要照顧者,且需要數年時間,才能逐漸增加母親在工作中的時間。」

談到育兒責任的「選擇」時,父親的育兒假和工資差距仍然是夫妻間育兒角色的決定性因素。

該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詹妮弗.巴克斯特(Jennifer Baxter)博士說:「父親更有可能選擇靈活的工作或在家中工作,而不是減少他們的整體工作時間來適應育兒。」

「對於父親來說,絕大多數人從事的是全職工作。他們很少將兼職作為一種靈活的工作方式,來協助照顧孩子。相反,父親會繼續在就業市場上做全職工作。」她說,「單身父親的工作方式會更加多樣化,雖然他們做兼職或失業的比例更高,但這並不表示,父親會減少工作時間,選擇育兒。」

父母在工作場所的執行長愛瑪.沃爾什(Emma Walsh)說,父親們並未改變工作與生活方式是基於對傳統性別角色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