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小新生新北15校5人以下 總數較去年減660人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111學年度開學將至,新北市今年5位新生以下的學校共計15校,不過,未有學校停招或裁併,國小新生入學總數較去年略減660人。新北市教育局國小教育科長林奕成表示,受新興地區移入人口挹注,新生數受少子化的影響已相對和緩。

新北市今年5位新生以下的學校共有15校,包括和美、十分、福連、柑林、濂洞、鼻頭、平溪、牡丹、九份、上林、瓜山、石門、乾華、德拉楠與貢寮國小。其中,和美國小新生數為0,十分國小、福連國小新生數僅各1人,但未有學校停招或裁併。

新北市教育局提到,相較於去年度整體新生數及班級數增加,今年新生入學總數3萬4,409人、班級數1,265班,略微減少。林奕成表示,以新北市學生總數來看,減少6百多人不算明顯影響,新北市有新興發展區域帶來的移入人口,可抵銷少子化的影響,人數反而沒有下降那麼劇烈。

和美國小校長張麗秋表示,該校位處東北角地區,不僅針對山、海、地規劃特色課程,每年畢業典禮也安排學生下潛至海中拿取畢業證書。雖然受少子化影響,家長擔心孩子缺乏同儕的陪伴,會將孩子帶往都會區學校就讀,但今年也有兩位從臺北市過來的轉學生,看中該校的師生比及特色課程而選擇前來就讀。

張麗秋說,和美國小111學年度全校共11位學生,雖然近年新生數都在0人或1人,但該校推動混齡教學、加入貢寮五校策略聯盟等,讓孩子在學習路上不孤單,只要學區還有一位學生,就會盡全力整合資源,給予最好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