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邊境管制後首次踩線團 日本業者與臺交流

圖為日本踩線團1日在景點拍照念。(中央社)
圖為日本踩線團1日在景點拍照念。(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隨著疫情趨緩,臺灣邊境有望開放,為了做好迎接外國觀光客的準備,交通部觀光局邀請日本旅遊業代表共25人,組成首個國外旅遊業者踩線團,日本踩線團於7月31日抵臺,並進行4天行程。交通部觀光局表示,除了景點安排之外,踩線團也會跟國內的接待旅行社進行交流。

交通部表示,根據COVID-19防疫計畫,踩線團全程不接觸一般民眾,造訪景點以包場等方式因應,加上停留天數短,景點安排以北部和觀光局轄下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主。由日本業者組成的踩線團於7月31日抵臺,25名團員分別搭乘2個航班抵達,入境時在桃園國際機場進行PCR檢驗,隨後先到飯店等待結果,團員採專案模式入境不需隔離。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團員預計走訪臺北101、九份放天燈、岸田吳服店舊址、基隆和平島、搭臺北觀光巴士餐車,以及2023年臺灣燈會場地國父紀念館等,並與臺灣旅遊業者及觀光局人員交流,預計8月3日返日。

觀光局國際組長黃勢芳1日受訪時表示,踩線團1日早上至野柳,下午則前往基隆和平島、正濱漁港、岸田吳服店舊址等,不過基於防疫,參訪行程原則上都在車上進行。2日則是採購行程,黃勢芳指出,踩線團將前往免稅店參訪,下午則會和與國內旅遊業者進行交流,了解雙方旅遊、防疫情況,提前布局疫後國際觀光。

黃勢芳指出,踩線團也會顧及到國人旅遊,到和平島參訪期間會戴口罩、與其他民眾保持社交距離,不過要整區淨空有點困難。而在餐廳吃飯時,會將每人以隔板分開,交流會上也不能走動離開座位,達到防疫目的。

黃勢芳表示,目前有陸續邀請其他國家來來臺踩線,之前受到隔離3+4規定影響,大多業者都沒有意願,這次日本團是專案申請,因此不用隔離,後續若其他目標國有興趣,觀光局會滾動處理,看有沒有機會報防疫計劃的方式處理,目前都還在接洽中。

至於除了日本之外,未來是否還會有其他國家來臺參訪,黃勢芳表示,上週有一團韓國媒體有意願來臺,但觀光局檢視相關計畫後,可能還需要再做修正,而新南向很多國家也都有與臺灣接洽,觀光局會檢討本次主辦狀況,後續滾動檢討,再邀請更多國家業者來臺。觀光局的角色是做好準備,未來國境是否開放,要由防疫考量,觀光局無法回應。◇